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徐高:今年上半年央行会进一步降准

徐高:今年上半年央行会进一步降准

经济参考报2016年02月17日09: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减轻,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将加大。虽然近期,稳汇率依然是政策主要矛盾,降准概率不大。但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较大,资本流出也需要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我们仍然相信今年上半年央行会进一步降准。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就市场关心的汇率问题接受了财新记者采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对周行长的采访内容作了解读。

周行长在采访中详细阐述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经常项目平滑和通胀相对变化等与汇率最相关的基本面因素均不支持人民币持续贬值,甚至支持升值。而其它货币相对美元显著贬值、美联储加息、国际投机力量冲击以及全球金融泡沫调整等是触发人民币贬值的主要短期因素。短期贬值压力的上升导致资本流出规模加大,汇率贬值压力上升。主要体现在贸易企业调整结售汇比例以及时间,以及国内企业调整外币负债方面,导致外汇供求形势出现变化。然而由于贸易企业经营活动在国内,难以持续降低结汇比例,而外币负债存量有限,不能持续大幅下降。因此,我们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显著下降带来美元出现走弱,人民币近期将维持平稳甚至有所升值。

稳汇率目标约束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去年12月以来,资本出现大幅流出,然而央行持续通过短期公开市场操作,而非降准释放流动性,主要是考虑到降准释放的较强宽松信号会加大货币贬值压力。而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的减轻,货币政策宽松空间将加大。虽然近期,稳汇率依然是政策主要矛盾,降准概率不大。但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较大,资本流出也需要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我们仍然相信今年上半年央行会进一步降准。

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力度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主基调,但并非盯住篮子。周小川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方向依然是更加依靠市场力量决定价格,实现更有灵活性的汇率。具体策略是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基本稳定,但不是盯住一篮子。央行将适当管理但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的幅度,同时引入宏观经济数据对汇率发生作用的机制。我们认为未来人民币对单一货币汇率波动幅度将会加大,双向波动态势将经常出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