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球走出此轮危机必由之路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球走出此轮危机必由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5日16: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我们强调供给侧改革,但并不是说需求侧不重要,实际上,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相结合。其中,需求侧管理类似于西医,即通过“服药”、“手术”等手段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改革赢得时间;供给侧改革类似于中医,即通过“强身健体”“固本培元”等手段提高经济的韧性,为长期持续发展拓展空间。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需要有机结合。

黄剑辉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

去年11月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中国政策体系中的一个热门词汇,并成为“十三五”及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实际上,早在2012年初,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司长徐林和我等七人,以走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需要经济学理论创新为着眼点,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并围绕供给侧改革做了大量研究工作。

为什么要强调从供给侧入手

我们之所以强调从供给侧入手,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从国际对比的角度来看,一方面,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经济金融政策主要是从需求侧入手,尽管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但效果并不理想,目前仍未走出危机,且局部有加重迹象;另一方面,无论全球还是中国,都面临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其中发达国家收入高但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陷入“低生育陷阱”,发展中国家人口增速快但收入低,陷入了“低收入陷阱”,而需求管理手段对这种结构性问题几乎束手无策。

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来看,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2001年加入WTO,供给侧改革一直是改革的主基调。其中,“农村改革”主要是1978年开始解散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城市改革”主要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承包制、股份制和国企改革等方面的探索;“金融改革”主要是1993年开始把工、农、中、建等国有商业银行同政策性银行分离,创造了金融新供给,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从加入WTO之后一直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对外贸易迅猛发展,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甚至在2005-2006年为防止经济过热,中国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和政策紧缩。这一时期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2003年撤消了国家体改委,把相关职能并入国家发改委,一定程度上导致并标志着供给侧改革的停顿和弱化。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适当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把着眼点放在供给侧,重启改革;另一种是实施大规模刺激计划。众所周知,中国最终选择了第二条路,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这在推动经济增速反弹方面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债务高、企业杠杆高、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等。期间,中国买什么,什么就涨价,尤其是2009-2010年全球石油和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石油、页岩气产能迅猛扩张,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状况继续加剧。

目前这个阶段,中国同样面临两种选择:一种是像欧洲、日本一样,继续采用新一轮的刺激性政策;另一种是把眼光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构建促进中国经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驱动力。中国政府已经明确选择了第二条道路。实际上,中国所面临的不是短期的、周期性的、外部的冲击,而是中长期的、结构性的、内部的压力。因此,通过以“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生态民生”的新三驾马车作为主驱动力,以基于中长期高质量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为核心的“供给管理”部分替代短期凯恩斯式的“需求管理”,才能真正提升要素供给效率,不断拓展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