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陆磊:全年经济增长6.5%左右 人民币波幅或上升

央行陆磊:全年经济增长6.5%左右 人民币波幅或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04日11: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速可能在6.5%左右。伴随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中国经济放缓及国内流动性充足、市场利率降低,国内资本流出的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可能上升。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陆磊在CF40 2015年第4季度宏观政策报告中发表题为《通缩压力、金融动荡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研究报告称,2016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速可能在6.5%左右,资本流出的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可能上升。

陆磊预期,今年房地产市场格局依旧是以消化库存为主,房地产投资难有大的起色。企业高负债率、去杠杆,以及PPI持续负增长等多重因素叠加,企业经营将更加困难,进一步对制造业投资产生抑制作用。而基础设施建设还有较大空间,除交通外,生态环保、城市综合管廊等领域有望成为新的投资重点。

陆磊指出,出口低迷态势可能仍将延续,消费需求则将继续保持有所企稳的态势。预计全年CPI涨幅在1.1%至1.5%之间,中值为1.3%;PPI涨幅在-5%至-3%之间,中值为-4%。

陆磊提到,去年6月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尽管目前资本市场的整体风险下降,但市场的修复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都有待时日,在此过程中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

此外,伴随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中国经济放缓及国内流动性充足、市场利率降低,国内资本流出的压力加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可能上升。

他认为,经济政策正面临困境,货币政策方面,在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降低的环境下,降息降准会促使资金流向高风险资产,加剧金融风险因素的积累,特别是在当前新型金融业态、金融组织、金融模式不断涌现的情况下尤其如此。

同时,宽松的货币信贷条件可能继续推高企业杠杆、弱化去产能政策效果。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下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加大资本流出的压力。

财政政策方面,在经济增长放缓和减税的背景下,财政收入增长将放缓。而财政支出将增加,这可能导致财政赤字率上升。同时,土地出让金的减少及积累的大量地方政府债务也缩小了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