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媒:金立群伦敦行为亚投行赢得更多支持

英媒:金立群伦敦行为亚投行赢得更多支持

参考消息网2016年02月02日15: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亚投行成功地促进了迄今未受全球化提升财富效应影响的亚洲部分地区的联系,那就没有什么人会担心这个问题。更不应担心金先生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廉洁管理这家银行的决心。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31日发表天空新闻频道商业节目主持人伊恩·金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成立的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一直在赢得伦敦的朋友》。

文章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说这个问题正是他行走世界时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呀,可你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1月17日在北京正式成立的亚投行的官方目标是为亚洲各地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

文章称,可是,白宫不这么看,白宫视之为中国想在亚太地区壮大自身势力、削弱美国及其地区主要盟友日本的势力的又一企图。

文章称,白宫敦促英国不要加入亚投行,但是去年3月乔治·奥斯本宣布英国将成为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

专门从事中国投资的一位基金经理说:“奥斯本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是一妙招。鉴于英国对华贸易的重要性日益加大以及伦敦金融城渴望成为人民币交易的主要离岸中心,此举适得其所,为中英关系创造了奇迹。”

文章称,上周,金先生的伦敦之行再次推动了中英关系向前发展。期间,他在来自各大公司的120多名投资专业人士参加的晚宴上发表讲话。参加晚宴的基金经理们喜爱他的机智应答,包括几个有点淫秽的笑话和评论:中国所有女人都爱上了演员彼得·奥图尔,但同时也对他的品质印象深刻。讲话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他详细解释了为何亚投行不是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而是伙伴,并强调了亚投行为何鼓励“廉洁和绿色”投资以抗击白宫的反对。

而且,金先生还强调亚投行的货币单位将是美元。他说,如果中国要取代美元,它肯定会用自己的货币。相似地,为了平息人们担心亚投行可能成为中国影响世界的手段,亚投行采取了另一个措施:银行的官方语言是英语。

文章称,此外,为迎击美国的反对,亚投行在管理上采取了另一项措施。任何重要决定都需要得到特别多数--代表四分之三投票权的三分之二成员--的批准。这意味着拥有26.6%投票权的中国拥有否决权。可是,金先生承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亚投行,这个特别多数标准不会提高,这就意味着中国最终将失去否决权。他本可以进一步说明,提高特别多数标准正是美国多年来在世界银行维持自己的否决权的做法,但他没这样说。亚投行还希望,鉴于中国与邻国陷入各种领土争端,国际社会可以欣慰的是,银行决定设立仲裁法庭,如果亚投行因某个项目撤资产生分歧,将由法庭裁决。

聘用雇员的政策也值得注意。亚投行的目标是按照项目到人、结项召回的办法向海外派驻雇员,同时临时征招适当的专家,从而保持相对较低的雇员人数水平。这一次,同样未明说的是,此举与世界银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者常因薪水膨胀、人浮于事遭到抨击,世行在一百多个成员国和地区设有办事处。

文章称,但是,有一个领域是亚投行明确与美国对立的:会计标准。正如中国致力于将本国会计标准纳入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美国以外的大多数地区使用的会计标准--那样,亚投行也将使用这一国际准则。

文章称,美国会继续质疑中国成立亚投行的动机。但是,如果亚投行成功地促进了迄今未受全球化提升财富效应影响的亚洲部分地区的联系,那就没有什么人会担心这个问题。更不应担心金先生令人印象极其深刻的廉洁管理这家银行的决心。(编译/郑国仪)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