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美高官称美国或在"某个时刻"加入亚投行

外媒:美高官称美国或在"某个时刻"加入亚投行

参考消息网2016年01月20日14: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奥尔称,美国将可能在“某个时刻”加入亚投行。他表示,美国所能做的就是找到应对此事、与亚投行合作,并将亚投行引导至符合美国利益方向的方法。

外媒称,通过在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外脱颖而出的三家开发银行,欧洲和亚洲形成了新的结构性联系。这正在改变全球地缘政治架构,欧亚大陆则处于核心地位。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18日报道,中国是这个不断演变的世界金融架构的关键因素。16日,中国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开业。而就在人们都在关注亚投行之际,中国还悄悄成为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正式成员。

由于中国的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正在迅速重新定义自身角色。该行1991年成立时的宗旨是巩固苏联解体后形成的单极世界格局。该行的重点关注对象是东欧地区。但该行行长查克拉巴蒂近日坦言,中国正在引领旨在将欧亚连接起来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国如今已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支柱。

查克拉巴蒂表示:“东欧是表明世界变化进程的一个例子。十年前,东欧国家在寻求西欧的投资,今天它们扩大了目标范围,把中国也包括在内。对我们来说,能让中国加入进来是一项重大胜利。”

他说:“近年来,由于欧元区经济疲弱等原因,东欧国家一直在努力实现投资来源的多元化。东欧国家把目光投向海湾地区、亚洲和北美地区。中国也已开始大幅加大对东欧的投资力度。此外,中国还在中亚、土耳其和北非地区进行投资。”

中国媒体援引查克拉巴蒂的话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愿通过亚投行等其他多边金融机构与中方保持合作。他还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了支持。

分析人士表示,亚投行启动是欧亚加强经济联系的又一例证。实际上,亚投行的成立给跨大西洋联盟造成了裂痕。尽管美国反对,但英法德等欧洲国家还是加入了亚投行。美国在亚太的重要盟友澳大利亚和韩国也决定加入该行。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称,亚投行发放的贷款将以美元计价。这平息了一种猜测,即北京将利用该机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尽管如此,此举很可能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开辟投资渠道,因为截至目前,该国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投资收益率较低的美国国债。

报道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并非竞争对手关系,这两家银行将开展密切合作。据称,双方已建立“正式及非正式”的沟通协调渠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9日报道,即将卸任的美国驻亚洲开发银行代表称,日本和美国应该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16日,亚投行正式开业。

美国驻亚行代表罗伯特·奥尔15日在东京发表告别演讲时称,美国和日本需要在亚投行的管理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力,而不加入就不会有任何影响力。奥尔的任期将于1月届满。

报道称,日本和美国均选择不加入亚投行,并表达了对亚投行治理结构的担忧。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5日强调,日本的立场没有变化。

报道称,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很多美国重要盟友加入了亚投行,这令美国感到尴尬。

奥尔称,美国将可能在“某个时刻”加入亚投行。他表示,美国所能做的就是找到应对此事、与亚投行合作,并将亚投行引导至符合美国利益方向的方法。

但他说,任何涉及亚投行的行动都必须与日本政府协调进行,这一点绝对是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