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改善 跨节资金预期仍谨慎

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改善 跨节资金预期仍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2日16:3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2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SLO、MLF和SLF等多轮“红包雨”过后,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有所改善,七天以内的资金供给得到恢复。不过下周还要面对离岸存准缴纳,并且春节现金备付压力渐增,跨节资金预期仍偏谨慎。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SLO、MLF和SLF等多轮“红包雨”过后,银行间市场短期流动性有所改善,七天以内的资金供给得到恢复。不过下周还要面对离岸存准缴纳,并且春节现金备付压力渐增,跨节资金预期仍偏谨慎。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6.35个基点报2.0280%;7天利率下跌9.05个基点报2.3245%;14天利率上涨5.39个基点报3.6988%。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280%,上涨1.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00%,下跌0.50个基点;14天 Shibor报2.8360%,上涨2.4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9900%,上涨7.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10%,下跌4.50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七天以内资金比较宽裕,但长端还是比较谨慎。央行本周连环动作令市场略感安心,但下周开始,春节现金备付压力会逐步加大,跨春节的资金预期还不敢掉以轻心。近日仍有转债申购,预计也会对资金面造成扰动。

交易人士还透露,此前央行分支机构曾通知,要求地方金融机构若以高于设定的各期限SLF利率,从市场上借入资金,需要提前报备。

本周央行频繁通过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流动性管理,先后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国库现金定存等工具实现资金投放16025亿元,净投放13075亿元,同时还开展了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

周一(18日),SLO操作550亿元。

周二(19日),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800亿元和28天期逆回购750亿元;3个月期MLF操作3280亿元和1年期MLF操作82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800亿元.

周三(20日),SLO操作1500亿元。

周四(21日), MLF操作3525亿元;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1100亿元和28天期逆回购2900亿元;SLF操作按需足额提供流动性支持。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指出,2015年12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继续恶化。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较上月逆差规模扩大2275亿元,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下降的规模基本一致。春节前流动性需求较大,跨境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央行迟迟不降准,仅通过包括SLO、MLF等工具,配合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是积极管理汇率预期的良苦用心。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流动性投放总量不断增加,且1年期MLF等工具的出现,使得节前降准的可能性已基本被排除。对于春节前的流动性管理,应重点关注央行在逆回购品种上的选择、创新政策工具的使用。而对于降准的时点,则延后至3月底或4月初。

九州证券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正在起变化”:货币政策目标中汇率目标的优先级提高,央行反复通过各种渠道淡化宽松预期,避免干扰汇率稳定;距离最近一次降准、降息已经有3个月之久,市场降准、降息预期连续落空;央行基准利率也已经3个月未调整;对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的容忍度明显提高。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21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对外偿债风险有序可控。跨境资金流出对国内流动性、经济金融运行等方面的影响依然可控。

央行18日公告称,自2016年1月2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内金融机构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这一措施不会影响境内人民币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