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金持续流出 央行管理汇率预期用心良苦

跨境资金持续流出 央行管理汇率预期用心良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22日09: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12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继续恶化。春节前流动性需求较大,跨境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央行迟迟不降准,是积极管理汇率预期的良苦用心。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2015年12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继续恶化。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较上月逆差规模扩大2275亿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5683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82亿元。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下降的规模基本一致。

形势继续恶化的原因:从国际因素来看,12月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尽管市场已对此充分预期,然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跨境资金仍带来较大冲击。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下行,央行更重视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分化,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上升,企业和居民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经济主体加快偿还对外负债,购汇意愿上升。12月外汇贷款-104亿美元,外汇存款-33亿美元。一是,从811汇改以来,以外币计价的负债偿还压力增加,汇率波动增大了企业风险敞口,同时随着国内利率的下降,借用国内贷款对企业成本更为划算。还款的来源是用现有的外汇存款存量资金,以及增加购汇规模来偿还。二是,企业远期净购汇需求继续上升。12月为1151亿元,较上月增加722亿元。在逆周期的宏观审慎政策下,9至11月曾出现显著收缩,本月恢复至汇改前的正常水平。由于远期购汇会在即期平盘,因此,这也会影响当期的结售汇水平。三是,经济主体购汇意愿强烈,结汇意愿下降。企业的财务运作连续第三个月提高进口付汇率至132%,货物贸易项下的结汇意愿降至45%,接近8月汇改时期的43%。居民和企业整体的购汇意愿升至85%,较上月增加10个百分点,结汇意愿降至60%。

经济主体积极增持境外资产。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4663亿元,较上月逆差规模扩大1861亿元。从结构来看,逆差规模扩大主要来自资本和金融账户。一是其他投资流出2090亿元,较上月流出规模增加1220亿元,占涉外收付款逆差的55%。“其他投资”主要是反映的是境内经济主体增加持有对外资产、以及于偿还对外负债的情况。其次,随着企业“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ODI流出867亿元,较上月规模扩大522亿元。

12月人民币跨境对外净支付2076亿元,较上月增加865亿元。为了防范跨境资金套利和套汇,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市场,央妈在12月中下旬暂停RQFII市场,并暂停了部分境内代理行对境外参与行账户的融资,人民币对外净支付规模会出现收缩。

春节前流动性需求较大,跨境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央行迟迟不降准,仅通过包括SLO、MLF等工具,配合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提供流动性,这与2015年积极提前降准来对冲跨境资金流出是有不同。从央行积极响应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来看,央妈并不是要收紧流动性,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多地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改革,并加强与市场交流,不降准是央妈积极管理汇率预期的良苦用心。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