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人民币急贬过程暂告段落 换美元或难保值

人民币急贬过程暂告段落 换美元或难保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3日11:0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新年伊始第一周,人民币急贬1.45%,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许多民众选择购汇来保值人民币。但是,现在购汇真的能保值吗?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年伊始第一周,人民币急贬1.45%,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许多民众选择购汇来保值人民币。但是,现在购汇真能保值吗?

2016年第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新一波贬值走势吸引了全球目光。1月4日-8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1.45%,创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人民币中间价结束八连跌,终止新年伊始的连续大跌势头,当周则累计贬值1.07%。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许多民众选择购买美元来保值人民币。上海、深圳多家银行购汇需求猛增,并且由于突然涌现的个人集中使用网银购汇,有的银行甚至曝出网银系统故障、运转缓慢等问题。但是,现在再购汇真能保值吗?

自1月8日以来,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维稳人民币中间价。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加速贬值的过程或告一段落。在此基础下,再换汇美元已经意义不大。

此外,在结售汇中,人民币现汇和现钞的买入价和卖出价有着较大的价差,一般在100-300个基点左右。而人民币的结售汇汇率一般比在岸的人民币即期汇率也要再高100-200个基点左右。

参照广发银行实时的外汇牌价显示,1月13日11:00的现汇买入价为,6.5642;现汇卖出价为,6.5908;现钞买入价为6.5120,现钞卖出价为,6.5908。截止11点,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为6.5727。

比如,如果只是投资保值进行购售汇,那么假如你现在以6.5908的价格买入美元,而人民币也正如你的预期处在贬值的通道中,假如人民币在岸汇率贬值至6.87,那么结汇的价格将在6.67-6.77左右,于是尽管人民币已经出现了约4%的大幅贬值,但你的结售汇收益将大幅收窄。

以10万元人民币计算,当人民币汇率最终达到6.87贬值预期后的收益将是1000-2500元左右,这样的投资收益率是1%-2.5%。

这样的收益率比起宝宝类的产品都会相差很多。而达到6.87的贬值幅度,人民币汇率也将经过一个较为长的过程,这其中的时间成本也会上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