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或成常态

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或成常态

证券日报2016年01月06日09: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增强,人民币从过去单一的盯住美元而被动的对其他经济体的货币升值变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利于反映经济体之间的真实经济合作状态。预计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的这种趋势2016年还将继续,人民币汇率的衡量更加复杂。

2016年的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对货币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呈现出有升有贬的态势,并且幅度较大。《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欧元英镑1月5日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贬值,其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5日报6.5169,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37个基点,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中美利差收窄后,使得企业和个人都将对资产和负债进行调整,尤其在春节前这一特殊时间窗口,市场的购汇需求出现了明显提升,加大了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但相信在这一波阶段性的购汇需求得到集中释放之后,人民币汇率又将回归相对稳定态势。 

“由于此时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较强,市场恐慌情绪较大,进而导致5日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 温彬表示。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对欧元和英镑在1月4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值,其中,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大涨469个基点,报7.0483。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由于人民币加入SDR后,锚定的货币发生了变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向前推进,人民币盯住目标从单一的美元变成多边的一篮子主要货币。而国际主要货币的走势发生了很大分化。美元加息走强,欧元区、日本继续量化宽松,新兴国家货币出现大幅贬值。预计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的这种趋势2016年还将继续,人民币汇率的衡量更加复杂。

温彬表示,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汇率未来的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体自身的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的走向,由于美元总体是强势货币,因此,日元和欧元对美元总体处于弱势。但是,具体的走势,仍需看美国经济复苏的进度以及加息的频率和次数,预计美国经济整体稳定复苏向好,但也不排除出现波折的可能,2016年美元加息2次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美元在整体走强的过程中会出现阶段性走弱的态势,因此,人民币汇率也会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走势而变化。

“人民币汇率还受到本国经济基本面、央行货币政策以及与货币篮子中其他经济体的经贸关系的影响,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增强,人民币从过去单一的盯住美元而被动的对其他经济体的货币升值变为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利于反映经济体之间的真实经济合作状态。”温彬表示。(记者 傅苏颖)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