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开年暴跌为哪般?

人民币开年暴跌为哪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06日11: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继续维持年内人民币贬值5-10%的判断,具体幅度视乎央行对市场的干预力度和中国经济能否企稳而定。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元旦后不到三个交易日已暴跌500余点,跌幅达0.8%,离岸汇率暴跌1000余点,突破6.67。

为何元旦后人民币出现暴跌?

首先,暴跌一词并不准确,即使考虑到最近3天的大幅波动,人民币在岸汇率的日均波幅只有0.3-0.4%,对国际外汇市场而言属于常规性波动,即多数主流货币的日均波幅都可以达到0.5%左右,人民币目前并非极度波动,而是从过往极度压抑的不正常状态逐渐向正常状态回归,企业和个人必须做好人民币常态化日均波动200-300点的准备。

其次,元旦后人民币的显著贬值,主要还是为了CFETS指数的稳定,因节后美元显著强势,欧元等非美货币下跌,如果人民币汇率不动,则CFETS指数必然上升,为了保持CFETS指数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就必须兑美元贬值,中间价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市场走势的作用,无需对中间价做出过度解读。

再次,汇率贬值并不会带来利率的显著上升,人民币贬值并非近期债券收益率上行的主因,事实上,汇率是利率变动的果而非因,即汇率由利差驱动而非驱动利率,因此不宜认为人民币贬值会终结债券牛市。

最后,我们继续维持年内人民币贬值5-10%的判断,具体幅度视乎央行对市场的干预力度和中国经济能否企稳而定。

在2014年3月央行宣布放宽人民币日内波幅后,我们在专题报告《双向波动后人民币将向何处去——新阶段人民币的分析框架》一文中,提出人民币汇率未来将会经历“强当局+弱市场”,“强当局+强市场”和“弱当局+强市场”三个阶段,即货币当局与市场间就定价权的争夺将经历三个阶段。

在“强当局+弱市场”阶段,市场有一定的定价权,但定价权根本还是掌握在货币当局手中,央行具有对汇率的绝对调控能力;随着市场力量的增强,央行对市场价格的调控和干预越来越力不从心,不得不让出相当比重的定价权,但央行依然是市场上最强有力的定价者之一,依然可以对价格施加强大影响。

从811之后人民币的表现,特别是12月以来离岸、在岸市场的表现来看,人民币已经结束了“强当局+弱市场”阶段,进入到“强当局+强市场”的新阶段,市场力量前所未有的增强,央行已经不能随心所欲的进行定价,勉强定价的成本极其高昂。人民币汇率将在市场与央行的角力间达到新的平衡,且这一平衡将是动态而非静态的。

在这一阶段,我们观察人民币的思路将是CFETS指数和宏观面的双轮驱动,即央行会为了CFETS指数的稳定而允许市场贬值压力得到释放,同时允许汇率贬值来调节经济。

而此时面对的风险是,如果CFETS指数显示人民币过于疲弱,比如CFETS跌至98以下,或者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当前认为是小概率事件),央行将会大规模干预市场进行矫枉过正。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