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利率市场化下理财产品发展策略

利率市场化下理财产品发展策略

金融时报2016年01月05日09:0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发售规模大幅扩张,成为投资者抵抗通货膨胀、扩展投资渠道的重要方式,同时也为商业银行调控存款规模、补充流动性提供了有效工具。

储蓄存款是商业银行最重要的资金来源,一直以来,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替代型金融工具发展缓慢等因素影响,我国居民储蓄存款保持稳定增长。但近年来,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发售规模大幅扩张,成为投资者抵抗通货膨胀、扩展投资渠道的重要方式,同时也为商业银行调控存款规模、补充流动性提供了有效工具。 

理财产品发展面临的挑战 

近些年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迅速,当前也面临着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但经过了初期的爆发式增长,银行理财产品也面临监管逐步趋严,同类产品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诸多挑战。 

(一)面临更为严格的外部监管压力挑战。针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经营风险中,最受关注的资金池问题,为进行有效防范和控制,银监会于2013年3月28日出台《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于该《通知》,市场反应强烈,隔日银行股纷纷下跌,媒体议论纷纷。市场的担忧主要在于:一方面由于需要对风险资产计提将会导致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表内资产质量下降等,会对银行经营造成影响。另一方面为规范银信理财合作,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将银信业务纳入表内业务,受存贷款规模限制。为应对上述监管趋紧的局面,商业银行必须及早做好转变,谁行动快,谁就将会占领更多市场,引领行业发展。 

(二)面临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数据显示,全国银行理财产品2012年募集资金规模20万亿元以上,理财产品发售量超过3万款,是2004年的400倍。同时银行集理财产品的设计研发与渠道销售角色为一身,优势明显。但近年来在产品方面,随着券商、基金、保险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对银行理财市场产生了一定冲击。 

(三)面临利率市场化的挑战。在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的形势下,银行理财业务如何适应当前趋势,在产品定价、流动性管理、产品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做好应对,也面临诸多挑战。从产品类型看,保本型非结构化理财产品与自主定价的存款较为接近,投向较稳健的高等级债券等计入表内负债,甚至在人民银行统计口径中已纳入存款统计。这类产品从一定意义上来讲就是银行争揽日均存款的工具,是市场化利率的探路者,因此这类产品受利率市场化的冲击最大。非保本型非结构化理财产品则会向资产管理的方向发展,更趋专业化,类似于基金。而挂钩类结构性产品是利率市场化后理财产品的一个发展方向,料将获得显著发展。由于传统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发行的初衷,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争取存款,争取客户,并且当前银行间的竞争主要拼产品收益,拼销售渠道。 

政策建议 

(一)高度重视银行理财业务。一方面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银行息差收益逐步缩减,中间业务是未来商业银行发展重要方向。而银行理财业务是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在未来银行经营转型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在当前金融环境下,大力发展理财业务仍是基层银行网点抢夺他行客户,维护存量客户,实现储蓄存款增存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应对监管层关于存贷比的时点考核上,理财产品的发行、到期与月末储蓄存款互动效果显著。 

(二)加大创新力度,丰富理财内容。当前各家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除了收益率有细微差别外,产品的结构、运作模式大同小异,产品发行种类不够丰富。产品设计和营销的出发点围绕银行业绩考核,就是偏离代客理财的业务本质。当前银行理财产品主要以短期、超短期产品为主,产品收益率尽管高于同期存款利率,但也相对较低,客户资金频繁在理财和存款间转换,客户实际收益低于产品收益,无法完全满足客户投资理财的需要。随着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等新兴业务渠道的迅猛发展,银行的渠道优势也并非稳如泰山。为此,随着客户需求多元化,商业银行应加大产品创新,增强对客户吸引力。 

(三)充实理财营销服务团队,加强理财专业人员培养。要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流程和人力资源配置,加大理财营销服务人员的配备。传统商业银行主要是流程银行,以业务操作为主。然而现在随着同业竞争的加剧,客户需求的多样化,银行也需要转型,由业务操作型向营销服务型转变,要由卖产品向做服务转变,改变过去单一销售产品的模式,转而为客户提供综合理财金融服务方案。而这一转型的关键点就在于充实客户经理队伍,加大理财营销服务人员的配备,以提升对个人客户的关注度,加强服务,加大营销维护力度。需加强对理财专业人员的培养,提高理财服务专业水平,提升客户服务质量。一方面要选拔一批具备银行理财基本知识、营销经验的业务骨干充实到理财岗位上来,做好资格认证,扩充理财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强日常培养,提高员工专业能力。要不断加强专业知识、营销服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力度,要加强与基金、证券、保险等行业交流,全面熟悉各类投资市场。 

(四)加强经营监管,完善风险防控。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要把好理财产品运作的风险关,对于理财资金的投向和资金运作的模式做好规范;提升客户风险识别能力,做好银行理财营销中的合规销售。严格做好客户风险评估,要“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杜绝欺诈销售、虚假宣传等违规现象。 

加强客户教育和风险提示。在当前银行业务投诉和纠纷中,理财业务是“重灾区”,其中大部分是由于客户对理财产品的误解造成的,很多客户并不了解理财产品的风险,因此商业银行应加强客户投资理财知识教育,加强风险提示。 

银行业监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银行理财业务合规稳健运行,切实保障投资者利益。 

(五)做足准备,应对利率市场化新挑战。2013年7月,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地由市场来决定资金价格。利率市场化对于银行理财业务的影响极为深远,银行理财产品的定位、定价、投资方向、运作模式等都将发生较大转变。商业银行要明确理财业务定位,要纠正其作为“吸储揽存”工具的错位,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质,要向客户资产管理服务方向转变。重点是要通过提高理财服务水平,吸引客户、发掘客户,由此实现客户资产的增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