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昆山2015年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有望破千亿元

昆山2015年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有望破千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9日21: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前11个月,昆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996.56亿元、“跨境贷”办理合同登记9400万元、参与试点企业数约占全国50%,这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交出的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前11个月,昆山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996.56亿元、“跨境贷”办理合同登记9400万元、参与试点企业数约占全国50%,这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交出的成绩单。

研华科技是昆山第一家通过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台资企业,2013年,试验区业务试点实施当年,该公司就节约汇兑成本700余万元。研华科技行政协理魏大钧说,目前公司66.7%的业务量通过人民币结算,将来还要扩大范围。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如今,该业务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加入。据悉,今年1-11月,昆山试验区企业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996.56亿元,同比增加73.73%。

今年7月28日,试验区“跨境贷”业务试点启动,试验区内台资企业可向台湾银行机构借用人民币。试点业务开展以来,共有30家台资企业与昆山试验区内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意向金额3.7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合同登记9400万元,提款登记6494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昆山支行副行长吕伟介绍,目前,昆山266家企业办理台资企业集团成员双向借款账户备案,合计所有者权益970亿元,168家企业实际发生借放款业务,累计跨境借款119.69亿元,跨境放款5.82亿元,推动昆山试验区内非台资集团企业对外放款60亿元。昆山试验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规模位列全国第三,参与试点企业数约占全国的50%。

试验区业务试点政策还推动了两岸产业金融资源集聚。中国工商银行将其昆山分行作为“两岸金融服务创新实验基地”,彰化银行成为大陆首家直接以境外人民币增资的台资银行。今年又有兆丰、富邦华一等2家台资银行正筹备在昆山设立分支机构。(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