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加息利空出尽 人民币汇率有望合理区间波动

美加息利空出尽 人民币汇率有望合理区间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28日10: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资本外流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从长期来看,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显著高于其他国家,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也无疑为人民币提供了官方背书,因此人民币并不具有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有望在保持合理的区间水平内波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申万宏源近日发布研报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资本外流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从长期来看,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显著高于其他国家,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也无疑为人民币提供了官方背书,因此人民币并不具有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有望在保持合理的区间水平内波动。

根据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全球资金12月23日当周加速流出中国市场,流出规模接近上周两倍。此外录得的数据表明,自11月份以来资金已连续八周流出中国市场。12月23日当周录得9.64亿美元净流出,上周为5.80亿美元净流出。

而更反映真实情况的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490亿元(等值-548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211亿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2762亿元(等值-434亿美元),与央行外汇占款逆差496亿美元,以及除去汇率波动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500亿美元的规模基本接近,数据之间相互验证。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恶化。

不过,在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后一周,上周(12月21日-12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上涨0.08%,结束此前连续七周下跌走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累计升值0.16%。临近年底,人民币走势相对平稳,即期市场成交量逐步收窄至年内低点。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表示,美联储加息后首周人民币并未出现剧烈的贬值,反而受到利空出尽的影响出现短期上涨。 

申万宏源指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下,资本外流预计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从长期来看,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速仍然显著高于其他国家,另一方面人民币加入SDR也无疑为人民币提供了官方背书,因此人民币并不具有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有望在保持合理的区间水平内波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