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货币市场2015年12月19日12: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演变过程中基本都存在一个离岸金融市场,其发行国对离岸市场的态度则不尽一致。由于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具有内在统一性,加之人民币没有完全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初期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具有一定必然性。

邢毓静

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的不断扩大,离岸人民币产品逐步增多,离岸人民币市场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已形成以香港为主,台湾地区、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等多点发展的良好格局。从全球视角看,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取得了哪些瞩目成果?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体现在哪里?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纽约在内,各主要离岸人民币中心呈现怎样的发展特点,又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一些境外中资行代表在业务创新上有哪些经验可供分享与借鉴?

一、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2011年4月发布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近年来,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促进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策先行,开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序幕

2003年底,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与中银香港签订《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为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提供清算安排,使香港成为最早正式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地区,为其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奠定了先发优势。2007年7月,境内银行和财政部开始陆续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市和广东省4城市率先开始,香港是境外第一批试点地域,香港当年开办人民币业务的银行从42 家增加到60家。2010年7月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订《补充合作备忘录》,与中银香港签订新的《关于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明确香港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可以按照本地法规为企业和机构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由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二)多措并举,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

2011年8月和2012年7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港时均宣布了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多项政策措施。人民银行积极落实,首先将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协调有关部门,增加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主体,允许境内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扩大境内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规模。2011年10月,允许香港企业和银行使用人民币来境内直接投资。2011年12月,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工作启动。 2013年初,在深圳前海试点跨境人民币贷款,拓宽香港人民币资金运用渠道。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实施“沪港通”,推动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巩固和提升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沪港通”下的股票交易于2014年11月17 日开始,为配合此项业务的出台,取消了香港居民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额。

(三)多方协作,保障香港人民币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建立了密切的沟通协商机制,共同保障香港人民币业务平稳健康发展。香港金融管理局不断为香港人民币业务“松绑”,陆续取消了对香港银行人民币同业资金划转、参加行人民币未平仓净额、人民币风险限额、非香港居民个人在香港办理人民币业务等方面的限制。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作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向参加行提供日间人民币回购;香港金融管理局则利用其与人民银行本币互换安排资金及自身离岸资金向有需要的香港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四)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逐渐形成和巩固

香港人民币跨境结算量稳居首位。香港一直是人民币跨境结算量最大的境外地区,2009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初期的占比超过七成,目前约占一半以上。年度跨境人民币收付额从数千亿元上升到数万亿元, 2014年达5.2万亿元,为2010年的17.2 倍。2015年1-9月,香港跨境人民币收付量达4.8万亿元,占比52.6%。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全面发展。一是机构参与面扩大。目前已开办人民币业务的香港参加行近150家。二是人民币存款余额稳定增加。2015年 8月末,香港参加行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近1.1万亿元,分别约占同期香港外币存款和全部存款的22%和11%。三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种类较为齐全。香港人民币兑外币交易活跃,人民币同业拆借额不断扩大,人民币债券余额稳中有增,发行主体和投资者的地理和行业分布日趋多元化,香港成为最重要的人民币国际融资平台。四是离岸人民币市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 2007年6月香港率先建立境外人民币全额实时支付系统——“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目前日均清算量超过8000亿元,高于港元。全球唯一人民币发行基金海外代保管库——“香港代保管库”运行顺畅,有力保障了境外人民币现钞业务。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辐射效应和各市场间的联动效应显现。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与其他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往来与合作不断加强,形成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对外辐射和各市场间的联动效应。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