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恶化 央行或降准对冲

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恶化 央行或降准对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7日11: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恶化。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以确保国内流动性的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

11月银行结售汇连续五个月逆差 规模再度扩大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1、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形势恶化。更反映真实情况的1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3490亿元(等值-548亿美元),较上月减少2211亿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2762亿元(等值-434亿美元),与央行外汇占款逆差496亿美元,以及除去汇率波动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余额下降500亿美元的规模基本接近,数据之间相互验证。

2、形势恶化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11月远期净购汇从17升至67亿美元,此前连续三月下降。我们此前多次提示10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基础并不稳固,虽然外汇市场的恐慌情绪有所缓解,主要是受益于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措施效果明显,远期购汇签约额逆差持续收窄。二是外汇市场供给的紧平衡,货物贸易顺差减少则市场上外汇供给减少。三是企业的财务运作仍是在降低出口收汇率和增加进口付汇率。后两点可以从结构变化看,本月代客结售汇下降为133亿美元,主要是货物贸易项下的结售汇差额恶化,较上月下降104亿美元,而进出口规模下降75亿美元。

3、人民币在境外的需求增加,居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上升。人民币对外净支付1204亿元,较上月增加393亿元。以银行代客结汇占涉外外汇收入的比重衡量的结汇意愿从59%升至61%,购汇率小幅下降从76%降至75%。

4、经济主体加快外币负债的偿还。境内外汇贷款减少180亿美元,同比增速下滑至-15%。在811汇改之后,已经连续三个月外币贷存款规模都在负增长。随着汇率的波动导致部分企业风险敞口上升,企业调整负债结构,除了增加购汇以加快偿还外币负债,也将部分外币存款用于负债偿还,导致存贷款双双减少。

5、央行可能会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以确保国内流动性的充裕和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尽管12月资本外流的压力上升,但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靴子落地之后,我们认为16年1月的中国跨境资本外流可能出现阶段性的改善,流出减少甚至可能出现小幅正增长。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注明来源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