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跌破6.41创逾四年新低 短期贬值压力加重

人民币跌破6.41创逾四年新低 短期贬值压力加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8日21: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下跌近100个基点,跌破6.41并创下逾四年来新低,中间价则跌破6.40关口创逾三个月低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触及6.4950的三个月新低,境内外价差扩至700个基点左右,创三个月来最大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8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下跌近100个基点,跌破6.41并创下逾四年来新低,中间价则跌破6.40关口创逾三个月低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触及6.4950的三个月新低,境内外价差扩至700个基点左右,创三个月来最大水平。尽管人民币中长期稳健基础未变,但短期波动恐难避免。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4172,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4082下跌90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4083-6.4189,成交额248.77亿美元。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7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3个基点,跌破6.40关口并创8月27日以来的逾三个月低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6:00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为6.4182。

交易人士称,中国11月贸易数据表现不佳,加重市场看空人民币情绪,市场成交继续放大,后市关注前期811汇改后低点6.45整数关口能否提供有效支撑。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中一度跌幅近200个基点,触及6.4950的三个月新低,今日午后临近6.50整数关口时疑似央行干预急升100多个基点点,但又快速回落,亚洲交易时段盘尾报在6.4930附近。离岸与在岸价差扩至700个基点左右,创三个月来最大水平,套利盘或加剧在岸市场贬值压力。

海关总署8日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3.7%,进口同比下降5.6%,贸易顺差降至3431.0亿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11月出口低于预期、进口好于预期导致当月贸易顺差规模虽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较上月有明显下降。较高贸易顺差下外汇储备的消耗更凸显了11月资本外流的压力,因此外贸数据难以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这种情况会出现阶段性改善。

截至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较10月末减少872.23亿美元至34382.84亿美元,为2013年2月末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降幅。

瑞银财富管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美联储加息在即,中国资本外流较快,人民币仍有下行压力,预计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3%至5%,在6.6至6.8之间,但中期依然稳健。

胡一帆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政府会减少对汇率的干预。在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要持续对市场开放,但汇率稳定也是重要因素。贬值3%至5%是央行的“舒适区间”,当贬值幅度不超过5%,央行不太会出手干预。

汇丰银行预计,人民币将于明年进一步贬值,并伴随着更大的双向波动。该行调降2016年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测至6.7,此前为6.6。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可能已经触及周期顶部。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称,由于中国持续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未来将增大,这与“三元悖论”的理论是一致的,即在稳定汇率、独立货币政策和资本账户开放这三个目标之中,一个经济体只能同时达到其中两个目标,不可能三个目标都同时实现。

在人民币被纳入SDR之后,央行将继续承诺开放资本账户,由于中国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三元悖论”预示着中国必须实施浮动的汇率政策。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