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离岸及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合前景如何?

离岸及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融合前景如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7日16:12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在岸与离岸市场的稳健融合可促成在岸与离岸利率的更稳定关系,从而收窄收益率差距。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融合仍然面对多重挑战,包括中国发行人发行离岸债券的成本障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港交所近日发布11月人民币定息及货币产品市场月度报告,引用麦凯德(Markit)指数业务主管Randolf Tantzscher的观点指出,在岸与离岸市场的稳健融合可促成在岸与离岸利率的更稳定关系,从而收窄收益率差距。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融合仍然面对多重挑战,包括中国发行人发行离岸债券的成本障碍。

2014年刷新纪录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于2015年稍见放缓。有关中国房地产公司的忧虑、股票市场波动加上8月人民币贬值均导致离岸市场整体交投回落。

报告指出,人民币市场分为在岸及离岸市场,各有不同推动力。境外发行人难以进入在岸市场,所以他们的人民币资金主要局限于离岸市场。中国发行人在境内外均可发行债券,取舍选择一般取决于融资成本。

在利率下调造就有利融资环境下,在岸企业债券发行量今年继续上扬,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却没有此番光景。

2015年至今,非政府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只有人民币550亿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1750亿元。仔细分析,跌幅似乎主要源自中国发行人的参与度下降。

然而,在人民币日趋国际化、人民币结算中心及掉期设施与日俱增下,境外企业的活跃不减。非政府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总量中,超过一半(即人民币370亿元)来自非中国发行人。事实上,非中国发行人今年至今的离岸人民币债券集资总额超过2014年同期(人民币310亿元)。

报告指出,中国发行人减少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主要在于在岸离岸市场的息差。整体而言,今年的利率环境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较为不利,在岸与离岸政府债券收益率首度出现负差距。人民币贬值后,在岸与离岸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差距在9月底曾低见-85 。

2015年第一季度及第三季度中国离岸债券发行量极少,当时在岸收益率下跌至低于离岸水平。这与2014年截然不同,当时收益率差距全年均录得正数(平均值125个基点)。

离岸收益率不稳亦影响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离岸收益率对外在事件的回响远较在岸收益率大,包括8月的人民币贬值。

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之间的兑换限制,也造成了离岸收益率相对波动,以及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持续收益率差距。

有市场人士指,在岸与离岸市场的稳健融合可促成在岸与离岸利率的更稳定关系,从而收窄收益率差距。事实上,现时各方已采取多个步骤更有效融合两个市场。

中国一直致力对外开放境内资本市场。人民银行最近批准了两家境外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及汇丰)发行熊猫债,允许两家银行可在境内市场出售人民币计价债券,实现逐步向海外机构开放在岸人民币市场。

当然,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融合仍然面对多重挑战,包括中国发行人发行离岸债券的成本障碍。现时,发行人尚需就离岸人民币资金过户至在岸市场取得特别批准。

不过,随着中国继续开放金融市场,在岸与离岸市场逐渐融合的前景乐观。统一架构可为离岸市场奠定基础,全面发挥其作为中国及海外企业寻求国际融资渠道的潜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