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入篮”将增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人民币“入篮”将增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2日17: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如今是境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纳入SDR将会刺激香港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加,而香港银行界亦会因此而获得更多人民币业务机会。

新华社记者谢希语 苏晓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经济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为国际金融市场奠定全新局面,SDR的认受性进一步提高;对香港来说,则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会,将增加其国际金融中心的活跃程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货币篮子,是自1980年以来SDR货币篮子构成发生的首次重大变化。有分析指出,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过去多年来在改革货币和金融体系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认可。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获得确认,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将提升更多国家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同时显示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认可,亦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深化金融改革,有序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人民币“入篮”之前,SDR缺乏全面代表性,没有新兴市场代表,特别是忽视了人民币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的货币。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人民币的加入,使SDR的认受性进一步提高了。“我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增大SDR分配的总额,SDR在各国央行储备货币中的地位也会增强。”廖群表示,人民币加入后,SDR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会进一步增强,更多国家或地区政府会更多地利用SDR。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人民币的加入有助于提高SDR做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它使SDR货币篮子进一步多元化,使其构成更能代表世界主要货币。另外,SDR纳入人民币,是对人民币近年来在国际化方面巨大进步的认可,并将进一步支持和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和交易。

渣打银行认为,人民币被正式确认为国际储备货币,不单是中国货币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长远来看,更为国际金融市场奠定全新局面。渣打银行预计中国会有更多措施:增加跨境投资及汇款的弹性,扩大自由贸易区及进一步开放资本帐户等。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地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我们有信心中国会继续以合适的速度将其货币自由化,并如我们预期,在2020年前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

此外,有分析认为,香港如今是境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人民币纳入SDR将会刺激香港人民币交易量的增加,而香港银行界亦会因此而获得更多人民币业务机会。

岳毅表示,人民币“入篮”会增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活跃程度,提升香港人民币清算体系的处理能力。

他说,在离岸人民币市场方面,境外机构可利用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货币兑换和资产配置,利用各种离岸人民币衍生产品配合实体经济需要,为离岸市场带来更多资金。此外,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战略及实施跨国合作中,人民币加入SDR可便利离岸市场与新兴市场加强合作,推动人民币的第三方使用和离岸循环。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在未来几年将会有所增加。香港有离岸市场上的优势,在这方面可以争取更多内地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更多地增加产品。

汪涛还表示,加入SDR之后,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的开放,除人民币离岸业务以外,内地资金流向海外投资的第一步也是经过香港。“香港作为金融中心,在资产管理、金融中介方面是可以为内地提供服务的。”

廖群表示,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得益者首先是香港,香港人民币业务会因此得到一个更强劲的动力。“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会增强。”(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