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在风险可控下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央行:在风险可控下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4日16: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其实上已经非常高了。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我们会继续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邢毓静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其实上已经非常高了。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我们会继续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邢毓静表示,最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明确提到今后会稳妥有序的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点应该说改革方向没有变。

第二,中国的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际情况可能跟外界想的有一点差别。大家一说资本项目可兑换,总觉得人民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好像跟国际上讲的可兑换差距非常大。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不断地进行评估。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0项指标来看,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其实上已经非常高了。如果以资本项目交易额来看,我们的可兑换程度可能会更高。另外,随着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贸易投资便利化和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程度比大家想象的要高得多,要快得多,同时我们看到并没有出现大的金融风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今后还会继续遵循市场需求,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前提下,在整个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妥有序地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第三,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跟国际上相比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其实,我们在过去评估中非常明确地提到了,有两个方面:一是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还不够高。从上海自贸区开始到后面新的三个自贸区,在这方面都有一些新的创新和试点,例如上海自贸区在个人人民币跨境使用以及个人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已经做了一些新的试点和筹划。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第二个差距,是在金融市场的开放方面。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委也在不断的推进。刚才我在介绍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当中提到,过去的资本项目开放是一个单向的开放。例如,过去有QFII和RQFII。从去年开始,在QDII的基础上推出了RQDI。此外,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尝试也在不断的增加。就像我刚才提到的,目前非金融企业、金融机构以及境外主权类机构,不仅可以在离岸市场上发行人民币债券,而且逐步地试点在在岸市场中发行人民币债券。所以,金融市场的开放也在有序的进行之中。今后,在遵循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根本出发点,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稳妥有序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在这方面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工作,包括不断地完善统计监测系统。

总结一下,我们的方向还是要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际程度和一般人想的有差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和国际主要货币的资本项目可兑换之间存在差距,这些差距和中国的未来金融改革开放的方向一致,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我们会继续稳妥有序地推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