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半年来首次开展SLF 发挥利率走廊上限作用

央行半年来首次开展SLF 发挥利率走廊上限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23: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1月24日,人民银行分支行开展SLF操作0.5亿元,期限为隔夜,利率2.75%,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期末余额为0。当月央行还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1003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向三家银行提供PSL共517.52亿元,利率为2.75%。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12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4日,人民银行分支行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0.5亿元,期限为隔夜,利率2.75%,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0。

为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人民银行决定于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今年一季度央行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3347亿元,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700亿元;4月份到期收回后期末余额为0。此后逾半年未开展SLF操作。

央行数据同时显示,11月,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003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25%。1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6958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在提供中期借贷便利的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此外,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主要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2015年11月,人民银行向三家银行提供抵押补充贷款共517.52亿元,利率为2.75%,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10811.89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