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冷思考:无意改变现有国际货币体系

人民币加入SDR冷思考:无意改变现有国际货币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30日17: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人民币即将获得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以及“可自由使用货币”之际,恰恰需要在冲动期过后,冷静思考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背景下人民币加入SDR的真正意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对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行投票表决。综合多方预测及表态来看,人民币“入篮”已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是人民币的历史性时刻。在人民币即将获得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以及“可自由使用货币”之际,恰恰需要在冲动期过后,冷静思考在当前国际货币体系背景下人民币加入SDR的真正意义。

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 董丹 摄

近日,在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办的“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就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未来汇率改革方向和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资本市场开放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每一次讨论SDR都是在美元陷入危机的时候,都是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运行受阻,但美国还想保持美元地位的时候才会想到SDR这个超主权货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介绍,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造的一种储备资产。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1970年,SDR诞生,补充国际货币体系缺失的那一部分流动性。然而,SDR并没有拯救布雷顿森林体系。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随后关于SDR的讨论暂时告一段落。

1978年,美元信用再次受到质疑,IMF开始重新考虑SDR的作用。这一次,IMF提出了“替代账户”方案,却遭到美国的强力反对。

时间到了2009年,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元的国际地位再次受到冲击。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写了一篇文章“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提出了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建议,得到了欧洲各国的响应。启动了新一轮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浪潮。

肖立晟指出,当美国仍然是全球经济核心时,美元的货币地位显然不是人为创造的SDR所能动摇。很多时候SDR还被要求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现阶段SDR只是一个标志,除非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到能够容纳各国资本的流入流出,在这种情况下再讨论人民币加入SDR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才有空间。当然,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上升,金融市场的发展,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将占有一席之地,空间有多大是与中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这不是人民币加入SDR能解决的问题,SDR只是一个风向标。

中央结算公司研发部主任宗军也同意人民币加入SDR是风向标的说法。宗军表示,SDR一直作为美元体制的补充,无法与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秩序形成竞争。人民币加入SDR实际上是在现有情况下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目前还不至于对IMF机构改革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起到决定性作用。中国一直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建设者,从这个意义来讲,人民币加入SDR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无意挑战现有国际金融秩序。

但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人民币将为SDR提供新的支持,注入新的活力,并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与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本质是相同的。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指出,现在世界上所有有影响力的国家、所有国际规则的制定国家都在这个俱乐部里,从商业角度来说成本最小的就是加入现有俱乐部并得到认可。这可能是人民币加入SDR的一个积极的意义。

李建军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货币是因为加入SDR而成为国际货币,成为国际货币与加入SDR,孰为因果不能倒置。无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中国金融改革仍将继续推进,这样才能让更多国际投资者有更大的机会认识人民币和使用人民币。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已经达到了广而告之的目的。

在过去的几年里,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速。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截至目前,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一度成为第四大支付货)、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第六大国际银行间贷款货币和第七大国际储备货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189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和投资货币。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高级经理孙兆东表示,国际货币基金改革应该更多纳入主权国家特别是国际货币中的支柱货币。美元作为国际主要货币,一旦美国发生金融危机或者经济周期的波动,就会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无论是次贷危机还是更早亚洲金融危机。事实表明,一股独大或者一币独大会有很多弊端,因此应该有相应改革。

孙兆东指出,未来的关键是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怎么样促进SDR和IMF的改革,促进更多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发挥作用,让发展中国家影响力对冲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周期带来的危机,使得国际货币体系更加稳定,成为一个货币锚。

对于未来国际货币体系发展方向,孙兆东认为可能形成一个由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大支柱货币支撑的超主权货币。

参加本次“人民币时代——人民币加入SDR影响与展望研讨会”的嘉宾包括,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处处长孟超、中国建设银行总行高级经理孙兆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团队主管王家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中央结算公司研发部主任宗军以及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张超。

“人民币时代”是中国金融信息网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背景下推出的高端智库交流平台,涵盖主题论坛、高端访谈、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旨在为人民币国际化建言献策、保驾护航,开启中国人民币时代,实现中国金融梦。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