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穆迪:人民币若纳入SDR对中国有正面信用影响

穆迪:人民币若纳入SDR对中国有正面信用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3日2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穆迪最新信用展望指出,人民币若纳入SDR货币篮子,将对中国具有正面信用影响,会鼓励各国央行投资人民币资产,这将有望稳定人民币需求,在市场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可以抵消资本外流的部分影响。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3日发布最新信用展望指出,人民币若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对中国具有正面信用影响,这将支持中国逐步放开资本账户等市场化改革,同时会鼓励在跨境交易、资产组合和债券发行中更广泛的使用人民币,减少中国发行人潜在货币错配情况。

穆迪在最新的《穆迪信用展望》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在人民币稳步升值的背景下,虽然货币错配尚未成为问题,但在新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汇率有时可能会走低。

穆迪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会鼓励各国央行投资人民币资产,这将有望稳定人民币需求,在市场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可以抵消资本外流的部分影响。

IMF总裁拉加德不久前发表声明称,人民币符合“自由使用”的货币要求,建议执行董事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业内人士对此解读为人民币加入SDR“几成定局”。最终,人民币能否加入SDR还有待11月30日的IMF执董会会议上揭晓。

穆迪称,开放的资本账户可提高中国发行人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并扩大中国储蓄者的投资渠道,因此具有正面信用影响。但是放开资本账户需要同时进行金融业改革,从而缓解影响中国信用质量的资本外流风险。

穆迪报告称,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即时影响可能有限。由于SDR总额仅为2860亿美元,因此纳入SDR货币篮子产生的人民币需求微不足道。假设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15%,从2016年9月起直接流向人民币的金额将仅为290-43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2014年GDP的0.4%。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