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窄幅震荡 下调SLF利率影响有限

银行间回购利率窄幅震荡 下调SLF利率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0日14:3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维持区间窄幅震荡,资金面延续宽松局面。SLF利率下调尽管影响甚微,但央行通过此举还是向市场释放了呵护流动性的暖意。短期内,若无进一步宽松政策,资金价格继续向下空间有限。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11月20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维持区间窄幅震荡,资金面延续宽松局面。央行19日宣布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探索SLF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由于下调后的SLF利率水平远高于当前市场资金价格,因此并无实质影响。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22个基点报1.7697%;7天利率下跌2.67个基点报2.2717%;14天利率上涨3.72个基点报2.618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5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840%,下跌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82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持平报3.0440%。

交易人士指出,SLF利率下调尽管影响甚微,但央行通过此举还是向市场释放了呵护流动性的暖意。目前资金预期依旧乐观,即便新股IPO很快启动,预计也难撼动资金充裕局面。

近期7天回购加权利率基本在2.25%-2.30%区间波动,而隔夜回购利率波幅更窄,仅在1.75%-1.78%区间内整理。短期内,若无进一步宽松政策,资金价格继续向下空间有限,因为从此前央行的表态看,也不希望看到流动性过于泛滥。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则打破零回笼零投放这一均衡局面,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为1个半月来首现。

海通证券认为,利率市场化完成后,正逆回购招标利率将成为基准利率,加上SLF、SLO、MLF和PSL利率,构成了从短期到长期的利率走廊,其中SLF利率为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封顶,新传导机制开始生效。

无论是央行下调逆回购招标利率、降准投放流动性,还是证监会取消IPO预缴款制度,或是此次下调SLF利率,都旨在呵护资金面,稳定债券短端利率,因此货币利率低位无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