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英国机构:人民币取代美元不可避免

英国机构:人民币取代美元不可避免

新浪财经2015年11月18日09: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QE政策最终将导致通胀或货币贬值,进而造成全球稳健储备货币的严重短缺。这为各国央行迅速接纳人民币提供了契机。人民币最终注定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而中国国债市场将成为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的主要参照。

北京时间17日上午消息,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提速,而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成为标志性事件。在上周IMF工作人员和总裁拉加德发表支持言论之后,人民币本月末入篮几乎已确定无疑。从长期来看,英国投资机构安石集团(Ashmore Group)研究主管Jan Dehn认为人民币取代美元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安石报告指出,人民币可能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正式进入SDR,预计在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3%左右。在7月份IMF指出人民币所存在的一些技术性问题之后,中国已经迅速采取了行动,包括调整人民币中间价的形成方式。

安石集团预计,人民币崛起的速度可能远远快于中国人均GDP追赶西方世界的速度。目前全球97%的外汇储备都投资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这4种货币,然而4家央行都通过量化宽松(QE)大规模印钞损害了自身的储备货币地位。“QE政策最终将导致通胀或货币贬值,进而造成全球稳健储备货币的严重短缺。这为各国央行迅速接纳人民币提供了契机,”安石在报告中写道。

安石大胆断言:“人民币最终注定要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而中国国债市场将成为全球固定收益市场的主要参照。”

Dehn解释道,这是中国规模的必然结果——中国人口规模是美国的4倍多。他表示,如果中美两国的人均GDP都按照本国2011-2015年的平均速度增长,那么中国人均GDP将在2043年超过美国。

人民币确立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将进一步加速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因为各国央行采用人民币将使得人民币汇率更加稳定。“我们注意到10月份中国通胀率降至同比1.3%,这确保中国国债实际收益率仍大大高于所有其他现有的储备货币国家,”Dehn写道。

安石集团建议投资者应该提早制定一项中国策略,就像大部分机构投资者有自己的美国策略一样。(Tony 编译)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