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对美元地位冲击微乎其微

人民币加入SDR对美元地位冲击微乎其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1日10: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美元的地位影响微乎其微,美元在外汇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仍然难以撼动。回顾历史,欧元崛起对美元霸权地位带来了冲击,却仍无法撼动美元的主导地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期待在将人民币纳入SDR问题上取得积极进展。海通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美元的地位影响微乎其微,美元在外汇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仍然难以撼动。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美元外汇市场规模庞大,在外汇交易和国际外汇储备中占比均处于高位,同时美元也充当着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中最主要的结算货币;其二,从交易成本考虑,使用美元作为中心媒介货币能够大幅减少交易成本,产生规模效应,这也是美元能够至今保持并巩固其优势地位的重要原因。

报告指出,首先,全球约有90%的外汇交易都使用美元,其作为一种交换媒介,是外汇市场银行间交易频率最高的货币,也意味着美元是一国政府干预外汇市场、调控汇率的重要手段。美元是一种国际价值储藏手段。2014年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显示,美元占比达到63.7%,而欧元仅为美元的三分之一。

其次,从国际贸易来看,虽然部分欧洲工业国家倾向于用本国货币进行出口结算,但是从全球来看,尤其是亚洲国家,美元仍然是世界贸易最主要的记账单位。韩国工业化程度较高,从韩国的对外贸易计价货币来看,美元占比达80%以上。相比之下,亚洲其他小型经济体对美元的依赖程度更甚,在对外贸易中,美元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

再次,将美元作为中心媒介货币可减少交易成本,因此其主导地位得以维持巩固。虽然美元霸权地位使得世界需要承受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性风险,但是美元作为国际兑换的中心货币一直延续至今。理论上,使用一种货币作为中心媒介货币,可以大幅减少交易市场的数量,因而成为节约交易成本最自然的方式。

回顾历史,欧元崛起对美元霸权地位带来了冲击,却仍无法撼动美元的主导地位,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以来,美元地位更加巩固。欧元自诞生以来对美元汇率不断上升,对美元世界货币的地位造成了冲击。从2002年至2009年,欧元外汇储备占比逐渐上升至27.8%,美元受挤压占比减少,从2002年的67.1%降至62.1%,但也保持在60%以上。

报告同时指出,自2009年欧债危机以来,不确定性的上升使得欧元面临贬值压力,外汇储备占比也逐渐下滑。2014年欧元外汇储备占比降至21%,美元相比较而言又成为了“安全”的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