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因素助力人民币汇率 年内料延续稳健

多因素助力人民币汇率 年内料延续稳健

中国证券报2015年11月11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争取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的敏感时刻,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项目开放进展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的整体平稳提供支撑。虽然多空因素交织,但年底人民币汇率仍会保持稳健。

10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异常强势,在进一步增强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同时,也引发了市场对于新兴市场货币汇率的担忧。对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争取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的敏感时刻,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项目开放进展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的整体平稳提供支撑。虽然多空因素交织,但年底人民币汇率仍会保持稳健。

人民币汇率表现好于预期

虽然央行在8月11日宣布修正中间价定价机制,一度增强了人民币汇率走软预期,但回顾今年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整体表现,近三个月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表现要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境内即期交易方面,8月中旬至11月上旬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整体仍以震荡走升的运行格局为主。而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美元指数整体震荡上涨、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等因素并未对人民币汇率带来超预期负面冲击。截至11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收报6.3618,较8月12日6.4510的周期内低点上涨了1.40%,显著强于全球主要非美货币的表现。

在离岸市场方面,虽然过去近三个月时间内,以香港市场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为代表的离岸人民币汇率,曾经多次出现明显低于境内市场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但从整体交投定价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在岸汇率的前瞻指引性也在进一步凸显。

综合近三个月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今年人民币持续处于经济基本面表现疲软、美元指数不断震荡走强等不利环境,但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运行基调突出。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不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超预期的贬值压力。

多因素助力汇率稳健运行

对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表现,市场主流观点认为,人民币可能即将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美联储加息靴子可能落地,将是影响未来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整体来看,年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会延续稳健运行的基调。

平安证券日前表示,虽市场对人民币面临的贬值担忧仍然存在,但中短期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明显走软,年内人民币对汇率预计在6.3至6.4的区间窄幅波动。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都将保持相对稳定。一方面,尽管美联储加息势在必行,但货币当局将致力于维持人民币汇率坚挺,以防止贬值加剧短期资本外逃的压力;另一方面,人民币当前加入SDR诉求强烈,作为SDR篮子货币对汇率稳定性的要求,使得央行有维稳人民币汇率的需要。此外,中国作为全球储蓄率最高、外汇储备量最大的国家,也具备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能力。

海通证券本周则进一步表示,即便是加入SDR之后,货币当局仍有维持币值稳定的动机,以提升国际投资者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不过,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的外部干预将减少,实际汇率波动可能加剧。

而在美联储加息具体进程方面,来自外汇交易商福汇的观点指出,虽然近期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平稳增长,支持美联储按照原有时间路线进行首次加息,但未来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后能否真正进入加息“长周期”,尚需投资者密切关注。如果美联储加息节奏缓慢,则对人民币汇率的实际冲击会相对有限。(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