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延续中性 CPI持续回落宽松力度待加大

公开市场延续中性 CPI持续回落宽松力度待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10日10:4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小规模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这也是此前一次“双降”之后,央行连续五期开展100亿元的地量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延续中性操作。分析认为,最新数据反应通缩风险显著,更隐有恶化趋势,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二(11月10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小规模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这也是此前一次“双降”之后,央行连续五期开展100亿元的地量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延续中性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分别有100亿元到期。上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的零投放及零回笼。

11月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保持稳定,市场流动性供给充裕,资金面依旧宽松。新股IPO有望年内重启同时改革新股发行体制,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长期看将不再有大量资金冻结,对流动性影响减弱。

海通证券认为,9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1.9%,较6月末的2.5%明显下降,处于1年以来的低点,意味着由于资金外流,8月份的双降未能有效改善流动性。

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9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8万亿元,比年初减少1.4万亿元,主要是因为下调准备金率并不会增加基础货币。经过10月份再次双降后超储率也不会高,未来为保持流动性宽松,降准仍有必要。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较二季度新增“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意味着对未来的宽松货币政策需要降低预期,毕竟存款利率已经降至1.5%的历史新低,再下降空间有限,货币政策独木难支,有效需求回升仍需改革创新等政策配合。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10月CPI同比增长1.3%,PPI同比下降5.9%,连续第44个月下滑。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点评称,CPI增幅较上月明显回落且不及预期。受猪肉,蔬菜等价格涨势持续趋缓影响,食品通胀大幅回落至1.9%,是本次CPI走低主因。非食品通胀疲软依旧。工业部门,尤其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等仍深处通缩困境。数据反应通缩风险显著,更隐有恶化趋势,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