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 降准空间仍存

10月外汇储备结束五连降 降准空间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9日11: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贸易顺差规模大是10月外汇储备增加的重要基础。人民币汇率目前还会保持相对的稳定,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将围绕均衡水平波动。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央行11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5255.07亿美元,较9月末增加113.87亿美元,在连续五个月下降后首次反弹。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首先,10月我国贸易顺差达616亿美元,贸易顺差规模大是10月外汇储备增加的重要基础;其次,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收敛,影响市场的结售汇行为,10月份的结售汇可能出现小幅顺差。今年8月11日“新汇改”之初,人民币快速贬值,贬值幅度一度超过3%。而进入9、10月份,人民币汇率在一个相对较窄的区间内波动,较8月有所回升,减少了恐慌性购汇需求。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温彬认为,人民币汇率目前还会保持相对的稳定,从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将围绕均衡水平波动。

他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取决于多个因素,外部因素主要取决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变化。9月和10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主要是因为美国经济数据不理想,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预期大幅下降。不过,上周末公布的美国10月份非农报告远超市场预期,引起美元指数快速上升,目前,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超过70%。

而内部因素则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根本依据。随着前期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地,四季度宏观经济有望企稳,从而对人民币汇率构成支撑。此外,11月底,人民币能否被IMF批准纳入SDR货币篮子,也会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影响。

温彬认为,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正趋于均衡水平,不会出现单边升值或者单边贬值的走势。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和资本项目的有序开放,人民币汇率定价的市场化程度会显著提升,汇率弹性也会进一步增强。

温彬还认为,从最新公布的10月份进出口数据来看,外需依然疲弱,四季度稳增长压力犹存,同时还要为明年一季度稳增长做好政策和项目储备。就货币政策而言,继续保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预计今年底之前外汇占款形势不乐观,还有降准对冲基础货币减少的空间。同时,央行将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通过各种新型或定向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适宜水平。存贷款基准利率或将暂时保持稳定,在“后利率市场化时代”,更重要的工作是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建立起央行通过引导市场利率,进而影响债券市场、存贷市场利率定价的联动机制成为当务之急。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