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爽约”人民币决议 中期贬值预期难改

IMF“爽约”人民币决议 中期贬值预期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05日10: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何时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评估结果仍然悬而未决,对于人民币顺利加入SDR的预期较为乐观。但市场也难改人民币贬值预期。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尽管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何时宣布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评估结果仍然悬而未决,对于人民币顺利加入SDR的预期较为乐观。但市场也难改人民币贬值预期。

对于此前盛传的11月4日的时间节点,IMF并未宣布市场期待已久的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决议。

4日,有关IMF推迟人民币加入SDR评估的消息引起市场小幅波动。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最终评估,已由早先确定的今年11月4日推迟到11月30日。待评估完成后,IMF将正式公布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反应比较平淡,仍然微幅收涨。离岸人民币的跌幅在消息发布后小幅扩大并最低跌至6.3532。

据外媒报道,IMF4日晚间通过电子邮件发布公告,重申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开会讨论SDR货币篮子评估报告,并称一旦确定具体日期,将对外公布。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在此前报告中表示,在IMF董事开会审议前,通常需要三周时间评审IMF工作人员报告,而因该报告尚未公布,预计董事会将于11月下旬或12月初召开。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10月30日的报告中则表示,即使IMF于11月4日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对SDR篮子的可能调整,最终决定也有可能在几周后才揭晓。

尽管人民币加入SDR的评估报告的的发布时间迟迟未决,但市场对人民币能够无条件加入SDR保持乐观。

此前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人员将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亮绿灯,在提交的报告中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交通银行驻上海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外媒采访时候表示,IMF可能在中国达到该组织更多要求后,于今年稍晚或明年初宣布对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决定,人民币被无条件纳入SDR的机率超过50%。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表示,人民币基本确定可顺利加入SDR。

此外,虽然市场对年底前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缓解,但中期贬值预期仍存。

朱海斌表示,假如人民币开启新一轮贬值,波动性将非常高,这并不利于市场或经济。在IMF做出决定后,人民币兑美元会立即走软,这是一种市场阴谋论。稳定的汇率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汪涛表示,即使人民币加入SDR,中国央行仍然会对汇率市场进行干预,干预行为与汇改后市场过于波动更为相关。当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仍较大,一方面因中国资金外流仍严重,另一方面企业和居民将陆续偿还此前积累的外债,以对冲美元升值的风险,预期到2016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将进一步贬值至6.8。

法国巴黎银行研究报告中也提到,虽然短期内因中国央行的干预和SDR篮子的审核,人民币将走稳,但中期来看,鉴于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走强并回到 811汇改前的水平,中国央行仍会允许人民币贬值。预计人民币在2016年第一季度将贬至6.62。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如果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目前,SDR货币篮子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种货币组成。IMF每隔五年会对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评估,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是国际交易中所使用的那些具有代表性的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