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利率市场化还要慎言“正式收官”

利率市场化还要慎言“正式收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7日09: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目前还要慎言“正式收官”,市场化改革决不能由此而停步不前,而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培育开放统一、公平竞争、平等互利的金融市场环境,抓紧完善利率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王永利 资深金融人

中国人民银行于10月23日傍晚宣布,自24日起,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及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双降),同时,完全放开了对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上下浮动的限制。有人由此认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已经走完了最后一步”,“利率市场化正式收官”,放开利率限制是比“双降”更重要的政策举措。这可能过于乐观了。

首先,央行尽管取消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上下浮动的限制,但央行仍在发布存贷款基准利率,说明这并不意味着央行不再对存贷款利率进行管理,央行目前仍需要运用存贷款基准利率对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进行指导。

其次,即使央行连存贷款基准利率都不再发布,也不一定就表示利率真正市场化了:如果银行利差不能随市场变化而相应变化(人民币利差长期保持2.5%上下基本不变),说明银行对利率有实际控制权,利率市场化就仍是任重而道远!

因此,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目前还要慎言“正式收官”,市场化改革决不能由此而停步不前,而要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培育开放统一、公平竞争、平等互利的金融市场环境,抓紧完善利率市场化形成和调控机制,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