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难题及改革建议

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难题及改革建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27日08: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金融市场改革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人民币国际化不是一蹴而就的,其间充满了各种阻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从自身出发,大力发展和完善金融市场,丰富金融产品,健全金融体系,提高金融市场监管水平,人民币国际化也是顺其自然的。

广发期货 宏观金融组

大力发展金融衍生品工具, 尤其是利率和汇率衍生品

A 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元开始贬值,使得中国持有的巨额美元资产的实际价值不断缩水,巨大的外汇风险倒逼国内各界对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进行思考。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仍在高速发展,2010年,中国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但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未能随着贸易地位的崛起而“水涨船高”。货币地位和贸易地位的极度不匹配削弱了人民币对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和结算权,影响了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近两年,全球经济低迷,美元进入加息倒计时,资金又开始回流至美国,美元国际货币地位再度被加强,这对中国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在新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显得尤为迫切。

首先,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抢占大宗商品的定价权。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在大宗商品方面有极大的进口需求,但是我国在大宗商品上的议价能力仍较弱,使得国内相关行业企业在大量进口的同时,还需应对每年约30%—40%的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大规模的套保支出无形中增加了进口企业的成本。而人民币国际化后,随着流通范围扩大和议价能力增强,贸易中对大宗商品价格的主导权也在增强,有利于国内企业规避价格风险,降低进口企业成本。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推动跨境交易。一方面,跨境贸易发展带来的人民币跨境流动为人民币贸易结算系统的建立提供了真实的市场基础;另一方面,人民币贸易结算可以反过来推动中国跨境贸易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之间存在一个良性的互动过程。

最后,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降低汇率风险。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更多的对外贸易和金融交易将由人民币计价结算,拥有主权货币的中国企业面对的汇率风险敞口将有效缩小。同时,有境外业务的国内金融机构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标准计算资本充足率时,人民币资产权重的增加也能有效降低外汇风险的冲击。此外,随着近年来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以外币计价的基金等金融产品规模不断上升,人民币国际化后能减少该类资产面临的外汇风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