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小银行大额存单拼息火热 流通转让桎梏待解

中小银行大额存单拼息火热 流通转让桎梏待解

金融时报2015年10月15日09: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大额存单的发行队伍,发行频率、密度将进一步增加,且将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制定更为灵活多样的大额存单产品,特别是以提升流动性和增值服务来吸引投资者。

大额存单自今年6月15日启动发行。此前,首批大额存单“齐步走”的发行价格和步调并未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自7月30日发行机构扩展到102家后,中小银行发行大额存单的热情迅速被点燃,近期大打价格战,部分大额存单利率上浮超过40%,最高达到45%。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大额存单的发行队伍,发行频率、密度将进一步增加,且将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制定更为灵活多样的大额存单产品,特别是以提升流动性和增值服务来吸引投资者。 

最高发行利率达45% 

近期,新一轮大额存单在中小银行密集发行,与首批大额存单推出时不同,此次大额存单发行利率上浮较为明显。记者了解到,近期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恒丰银行等发行的个人大额存单利率较对应期限央行基准利率上浮42%;城商行利率上浮幅度则更大,青岛银行、河北银行、金华银行等发行的大额存单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5%,这也是到目前为止上浮幅度最高的利率。 

除了利率逐渐上浮之外,近日发行的大额存单流动性优势也逐渐显现。以恒丰银行10月12日发行的最新一期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为例,发行期限十分丰富,相较于普通定期存款新增了一个月、9个月和18个月3种期限,最短一个月起存,能够为有不同流动性需求的客户提供多样化选择。值得一提的是,该期个人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质押,便于个人客户融资。 

此外,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大额存单的提前支取规则也越来越灵活。目前,不少银行大额存单改变了以往按活期存款计息的方式,转而采用分档计息,一方面保证客户资产配置的灵活性,另一方面保证客户在提前支取时有较高的利息收益。 

走俏与市场投资环境相关 

从目前发行利率节节攀升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发行大额存单的意愿十分强烈。“这说明存款替代产品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室主任曾刚表示,大额存单的走红并不意外。大额存单收益比肩国债且期限更短,可提前支付,安全性又有银行存款保险作保障,这种介于理财产品和定期存款之间的产品正好填补了市场空白,必然会受到稳健型投资者以及公司客户的欢迎。 

在专家看来,大额存单“走俏”也跟当前市场投资环境有关。股市波动加剧,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下滑,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跌破3%,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一票难求”,在这种情况下,部分资金就转而选择大额存单这种风险低、收益较好的投资渠道。 

此外,从长远来看,大额存单产品的推出是商业银行应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次检验,有利于银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逐步提升主动负债的能力和定价能力。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意义则更为重要,这是其吸收存款、应对竞争的有效工具。 

流通转让桎梏待解 

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会有更多银行加入大额存单的发行队伍,发行频率、密度将进一步加大。但对于发行价格上升的空间,业内则有所争议。 

有专家认为,在目前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背景下,大额存单虽然对银行理财产品有一定的影响,但短期内不会成为银行揽储的主要手段。“当市场流动性由过剩转向紧缩,且经济出现V形反转,信贷再度变热,银行揽储需求再次强烈时,大额存单收益率走高才具备条件。”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银行传统理财产品替代的角度上看,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上升空间。“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趋势是基金化、净值型,传统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规模占比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在条件具备后,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将节节攀升,对保本型理财产品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表示。 

不论发行利率是否节节攀升,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各银行将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制定更为灵活多样的大额存单产品,特别是以提升流动性和增值服务吸引投资者。 

事实上,虽然大额存单利率高于定期存单,但不能转让和流通一直是大额存单发展的桎梏。根据规定,银行可以自主决定大额存单是否可以提前赎回、转让等条件,但此前银行推出的前几批大额存单均不可转让。未来,随着可转让的实现,大额存单同时具有自由流通、流动性好、风险低等特点时,将对投资者尤其是企业投资者产生较大吸引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