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通胀担忧缓解 近期或见降息甚至双降

通胀担忧缓解 近期或见降息甚至双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4日13:4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9月通胀数据表现出CPI迅速降温,PPI谷底徘徊的特点。市场担忧的通胀抬头压力得到缓解,货币政策放松的窗口再次打开,预计近期央行将实施降息,甚至不排除同时降息降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统计局10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9月CPI同比上涨1.6%,PPI同比下降5.9%,为连续第43个月下滑。分析人士认为,通胀数据表现出CPI迅速降温,PPI谷底徘徊的特点。市场担忧的通胀抬头压力得到缓解,货币政策放松的窗口再次打开,预计近期央行将实施降息,甚至不排除同时降息降准。

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上涨0.1%。相比上月,CPI涨幅同比和环比数据均下降0.4%,这也是今年5月以来的首次下降。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1%。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因季节性因素带来食品价格下滑,猪周期也昙花一现没有带来新的压力,受到油价低迷影响,交通通信类价格继续下滑,其他分项数据大体稳定,总体来看,CPI的年内高点大概率已经出现,四季度上行压力不大。

PPI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的影响,跌幅没有进一步加深,但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凸显上游工业的艰难处境。其中采掘、燃料动力、有色金属、化工等分项数据跌幅仍显著加大,由于人民币在短暂贬值后出现持续反弹,其对缓和PPI跌势没有带来明显帮助。

统计局解读认为,9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

刘东亮表示,CPI迅速降温,使得此前市场担忧的通胀抬头压力得到缓解,也侧面印证流动性远未达到推升通胀的程度,货币政策放松的窗口再次打开,预计近期央行将实施降息,甚至不排除双降。预计利率债将在这种氛围下进一步走牛,进而带动信用债走牛,债牛行情仍会延续,暂时不需要担心市场反转,而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可能会再度抬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预计四季度通胀水平为2.0%,全年通胀为1.6%。通胀暂时回落有利于延续此前稳健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基调。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完善合格抵押品制度,再次明确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宽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态度。

谢亚轩指出,预计9月外汇占款降幅缩小至-2500亿元与-3500亿元之间,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民生宏观同样认为,通缩压力加大,宽松势在必行。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降准也会择机出手。

从内部看,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从外部看,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

9月的数据并未改变澳新银行对于中国通缩风险的担忧,该行认为PPI仍处于收缩状态,价格下行压力持续增加。由于经济活动和商业前景仍持续疲弱,银行对实体经济仍然惜贷。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使得市场利率仍保持在低位,但银行对非政策类的经济活动的贷款支持仍相对冷淡。该行重申中国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并预料央行在第四季度将再降准50个基点。如果CPI进一步走低,央行还可能再降息。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