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盘点上海自贸试验区人气最高的四大金融业务

盘点上海自贸试验区人气最高的四大金融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4日22: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和本外币境外融资可谓是目前上海自贸区人气最高的四大金融业务。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日前发布了银行业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成绩单”。记者采访、梳理发现,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和本外币境外融资可谓是目前人气最高的四大金融业务。

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两年多来,通过各种金融创新将更多的资金引进来,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有效支持了实体企业的发展。

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环球交易服务部主管陈德伟告诉记者,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很受欢迎,通过该项业务,跨国公司可实现集团内部各关联企业之间的资金跨境划转,非常灵活。“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能够让企业更好地控制汇率风险,且更有效率。”

德意志银行大中国区产品管理总监张荧向记者表示,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也相当热门。据张荧介绍,跨境人民币集中收付业务可以整合集团下属多家企业经常项下跨境资金结算,合并一定时期内收付交易为单笔交易,从而大大提高集团内资金利用效率,降低跨境收付成本和汇兑成本。

上海银监局自贸区业务处处长王卓怀介绍说,今年1-8月,上海银行业机构累计跨境结算金额为6.3万亿元,跨境资金池和跨境资金集中收付金额分别为3138.76亿元和389.31亿元,其热度可见一斑。

安永税务与商务咨询合伙人吴俊分析认为,上述新政降低了企业资金的管理成本,助推了总部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选择在上海建立区域总部或财资中心。

在上海自贸区各项金融创新中,分账核算系统被业界视为一大亮点。王卓怀表示,分账核算单元建立了规则统一、高度便利的本外币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自贸区提供了“电子围网式”的金融环境。截至8月末,已有34家银行业机构通过央行分账核算系统验收,其中29家机构共开立自由贸易账户2.38万个;分账核算单元总资产为2664.24亿元,较年初增长8.7倍。

自贸区内企业在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后,可以享受银行提供的相对于传统账户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创新金融服务。华侨银行(中国)上海自贸区支行行长胡海分析称,“从客户角度而言,自由贸易账户的开设消除了客户与离岸利率、汇率市场之间的壁垒,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能从境外融入资金,同时降低汇率风险。”

外币功能上线后,自由贸易账户体系连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优势更加明显,境内企业“走出去”的步子也能迈得更大。举例而言,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利用了分账核算单元的境外筹资功能,通过分账核算单元从法兰克福分行拆借到7500万元英镑,成功向锦江资本发放三年期的7500万英镑贷款,用于锦江集团收购境外公司股权,其贷款利率还不到2%,使企业大大获益。

通过上海自贸区平台“走出去”的企业催生了大量跨境资金流、外汇需求以及投融资需求。来自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上海银行业机构投向境外贷款余额为464.43亿元,跨境直接投资项目融资余额238.62亿元,其中境外并购贷款余额60.69亿元。

伴随着上海自贸区业务快速扩张,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聚集程度不断上升。基于自贸区联通境外、区内和区外的平台定位,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谋划在区内布局各类非持牌的总行级跨境业务中心,包括跨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跨境专项融资中心等。

分析人士认为,自贸区这块试验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推动了中国金融业的创新。总体来看,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年多来,在帮助企业走出去、资金引进来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在贸易和投融资便利方面先行先试,在人民币跨境使用和资本项目开放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尝试,有力推动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并与之实现良性互动,同步发展。(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