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回应8月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不一致

央行回应8月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不一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14日19: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除了8月份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外汇流动性导致外汇储备下降外,当月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也增大了外汇储备降幅,因此出现了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上的不一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4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与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双双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央行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时表示,当月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也增大了外汇储备降幅,因此出现了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上的不一致。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8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184亿元人民币,按照汇率折算,低于8月份我国外汇储备下降939亿美元的水平。除了8月份央行在外汇市场操作提供外汇流动性导致外汇储备下降外,当月外汇储备委托贷款项目进行了一些资金提款,国际市场一些主要金融资产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调也增大了外汇储备降幅,因此出现了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降幅上的不一致。

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下降规模与当月央行外汇占款降幅出现差异较大。

央行表示,根据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统计口径,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包含了人民银行、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银行业非存款类金融机构三类主体的外汇买卖。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余额降幅高于央行外汇占款降幅,主要原因是银行体系外汇流动性充裕,而外汇资金运用收益比较低,部分金融机构将外汇流动性提供给企业和个人,满足企业和个人丰富资产配置的需求。

8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8.18万亿元,较7月减少7238.36亿元,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创历史最大单月降幅。同时,8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下降3183.51亿元,至26.1万亿元人民币,也创历史最大单月下降纪录。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