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政府口头与实操双线作战 人民币短期波动或持续

政府口头与实操双线作战 人民币短期波动或持续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11日08: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总理开腔力挺人民币之外,本周之内央行官方也确认了已出台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相关措施来抑制汇率市场过分波动。业内专家表示,无论在口头层面,还是实际措施层面,中国政府稳定汇率的信心和措施都在加码。短期的汇率波动可能还将持续,需做好进一步防范资金外逃的准备

总理达沃斯力挺人民币 央行新政抑制汇市“羊群效应”

稳汇率 政府口头与实操双线作战

短期波动或将持续,需做好进一步防范资金外逃准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称,将继续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说法,与9日其“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的表态释放了积极的信号。

在总理开腔力挺人民币之外,本周之内央行官方也确认了已出台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相关措施来抑制汇率市场过分波动。业内专家表示,无论在口头层面,还是实际措施层面,中国政府稳定汇率的信心和措施都在加码。短期的汇率波动可能还将持续,需做好进一步防范资金外逃的准备。

放话 高层力挺人民币不贬值

针对资本项目开放进程,李克强也释放出了积极的信号。“我们将稳步实现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前不久,我们放开了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下一步还将允许境外央行类机构直接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年底之前,还将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利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更好地发展。”李克强表示。

中国政府高层力挺汇率和开放的言论“立竿见影”。在离岸市场,人民币在10日午盘15:00过后,汇率突然暴涨逾700点,最高升至6.3931,涨幅超过1%,创下8月11日中间价机制改革以来高点,与在岸人民币汇率差也快速收窄。

而在在岸市场,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9月10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772元,人民币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40个基点。尽管中间价走低,不过,人民币在询价交易系统中收报6.3772,较上一交易日微涨6个基点,也结束了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7日至9日),人民币在即期市场连续走低的趋势。

这不是李克强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首次针对人民币开腔。在此前一天,李克强在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也明确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因为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比较充足的外汇储备,而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李克强10日重申,“我们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这不符合我们结构调整的方向”,以及“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取向。”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