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媒:人民币贬值影响有限 中国人出境钱照花

美媒:人民币贬值影响有限 中国人出境钱照花

经济参考报2015年09月08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的起伏形势略微影响到了中国游客在周边地区的花钱习惯,但日本、泰国、澳大利亚等地的旅游业相关人士表示,他们的生意依然非常好。

美媒称,尽管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的起伏形势略微影响到了中国游客在周边地区的花钱习惯,但日本、泰国、澳大利亚等地的旅游业相关人士表示,他们的生意依然非常好。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4日报道,被中国内地游客逐渐冷落的地方是香港。香港零售管理协会本周表示,7月香港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减少2.8%,连续第五个月呈现负增长。香港旅游发展局8月31日公布数据称,7月内地旅客访港人数同比减少近10%,高于当月访港旅客总人数跌幅(8.4%),而去年7月的总人数增幅高达11.2%。

报道称,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中国在国际旅游业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据英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统计,年度可支配收入超过5.5万美元的中国家庭比重在短短五年里增加了两倍。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着世界头号出境旅游客源地的地位,去年中国游客境外游总规模可能达到1.09亿人次,比前年增加1100万。

日本政府观光局表示,7月份有57.69万中国内地游客造访日本,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经营外国人在日旅游业务的日本海鸥旅行社表示,他们接到的9月预订量有所减少,但不确定是否应该归咎于经济原因或者季节性因素。

近日,记者在日本东京秋叶原电子商业街结识了正在等公交的吴玉萍(音)女士。吴女士现年40岁,来自中国贵州。她是第一次来日本,说自己买了很多眼药水及其他医药用品。吴女士表示,她并不在乎商品价格因为人民币贬值而稍稍贵了一点。

美国高盛公司分析师认为,就算上证指数再跌10%,就算中国人均GDP增速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值低两个百分点,就算人民币对日元汇率再跌5%,中国游客给日本带去的经济利益也只会稍稍受到影响。

泰国旅游局局长育他沙·素巴颂表示,中国增速放缓的影响预计会非常小,但可能10月1日开始的“黄金周”会是更准确的晴雨表。

泰国预计2015年中国游客来访规模将同比增加60%,达到75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到3500亿泰铢(约合61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75%。育他沙介绍说,今年头七个月中国游客已经达到470万人次,同比增加一倍以上。

这位旅游局长表示,有初步迹象表明中国的泰国签证申请量略有下滑,但他认为上月发生在曼谷的神庙爆炸案同样会是申请量下滑的因素之一。

澳大利亚统计部门今天表示,7月赴澳内地游客达到84200人次,同比增加16%,中国因此成为除新西兰以外最大的赴澳旅游客源地。

近日发布的另一份政府报告显示,在截至今年6月的一年时间里,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境内的消费金额达到近70亿澳元(约合30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使中国人成为消费能力最强的外国游客。据澳新银行分析,去年中国游客消费金额对澳大利亚经济增速的贡献度达到6%。

一些旅游业者已经在享受多年以来最赚钱的一个澳洲冬季了。迈克尔·希利是一家旅游公司的销售主任,他们在大堡礁周围经营潜水和帆船旅游项目。希利表示,过去三个月是公司十多年来业绩最好的时候。

“(澳大利亚)国内游客增加很多,但中国游客的数据是空前的,这样讲毫不夸张。”为应付中国游客激增的情况,希利招聘了多名会讲汉语的潜水教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