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双双创历史新高

7月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双双创历史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8日09: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均大幅上涨,双双创历史新高。201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累计升值4.57%,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累计升值4.88%。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清算银行(BIS)8月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均大幅上涨,双双创历史新高。

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2.13,环比上涨1.61%,为连续第二个月上涨,涨幅超过上月的0.81%;7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7.46,涨幅为1.2%,6月涨幅为0.87%。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自2014年5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10个月上涨。今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82,结束此前连续10个月的涨势,5月最新修正值报129.03,创今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最近两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大幅反弹。

201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累计升值4.57%,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累计升值4.88%。

在岸市场,7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几乎岿然不动。其中,人民币中间价全月围绕6.1160上下震荡,收报6.1172,7月累计贬值0.06%。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6.20-6.21区间窄幅震荡,当月累计跌幅0.15%,2015年以来累计贬值0.09%。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美元计价,中国7月出口同比下降8.3%,进口同比下降8.1%,贸易顺差430.25亿美元,且今年第三季度出口压力仍然较大。人民币有效汇率长时间升值且外需疲弱,加上去年高基数影响,中国出口面临重重困难。

8月11日,央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次性贬值2%。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持续大跌,中间价创2011年8月19日以来新低,即期汇率创三年来最低,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分别达4.4%和3.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张晓慧13日在吹风会上表示,从国际来看,人民币相对其他货币更为坚挺,与美联储将收紧政策的预期有一定关系。部分预期认为,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内加息,这导致美元总体走强,欧元日元趋弱,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大宗商品生产国的货币出现贬值,我国由于货币贸易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全球多种货币表现较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测算,2014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0.28%和9.54%,所以从保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相对平稳的角度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有一定的贬值要求。

通常认为,名义有效汇率等于本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汇率而言,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够综合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BIS的有效汇率指数是基于2008-2010年贸易数据权重,并以2010年为基期。在人民币指数的权重中,欧元、美元和日元分列前三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