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收低 走势或渐趋平静

人民币即期汇率小幅收低 走势或渐趋平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7日17: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7日收盘小幅走低,盘中波动幅度较上周明显收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小幅上涨,即期收盘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高于中间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17日收盘小幅走低,盘中波动幅度较上周明显收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小幅上涨,即期收盘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高于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3947,相比强一交易日收盘价6.3918下跌29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3915-6.3967,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08%,成交额230.30亿美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69,较前一交易日微升6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日内则继续升值,与在岸市场价差进一步收窄,且人民币期权隐含波动率自上周剧烈波动之后有缓和迹象,今日各期限平价期权隐含波动率全线下降,显示短期汇价走势或渐趋平静。

华创宏观研报认为,人民币相对快速地“一步到位”地贬值,要优于拖拖拉拉地渐进小幅的贬值。因为前者比后者更不会滋生稳定的单边贬值预期,更不会加剧跨境资本流出的恐慌。在市场调整过于剧烈之时,并不排除央行会祭出“稳定市场预期”之举。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逐渐稳定,但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创下单周最大跌幅,对国内流动性有趋紧影响。央行接下来全面降准或定向再贷款的概率会进一步增加。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后将趋向稳定。为了稳定汇率,央行势必需要在外汇市场买入人民币,从而抽紧国内金融市场资金面。所以国内需要相应投放流动性来对冲。在这样背景下,降准的概率已经大为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周日表示,随着人民币定价机制的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汇率的短期灵活性会提高,有助于避免汇率过度偏离均衡水平,因此反而会大幅降低未来出现跳跃式调整的可能性。

马骏指出,央行已基本退出对汇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只在特殊情况下通过干预来熨平过度偏离基本面的短期波动。未来即使央行需要干预市场,向两个方向干预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国际汇市方面,美元保持相对坚挺,市场聚焦美联储9月可能加息的前景。日元在日本经济数据公布后反应平平,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经济萎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