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报告引不同解读 人民币纳入SDR成热点话题

IMF报告引不同解读 人民币纳入SDR成热点话题

金融时报2015年08月06日09: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纳入SDR的话题却再次成为焦点。分析指出,IMF报告中透露的两大信息是相互独立的,因此某些媒体的解读存在偏差;进入SDR货币篮子固然能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声誉,同时也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但这一切是水到渠成的过程,要抱着平常心。

北京时间8月5日清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份报告引发媒体高度关注。因该报告同时出现了“将现有货币篮子维持到明年9月”以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的评估‘仍有大量工作要做’”等内容,故有媒体将此解读为“IMF建议推迟考虑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IMF官方人士随即作出回应,称相关评估进程仍在进行之中,评审结果将于11月公布。眼看着一桩乌龙事件就此平息,人民币纳入SDR的话题却再次成为焦点。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8月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首先,IMF报告中透露的两大信息是相互独立的,因此某些媒体的解读存在偏差;其次,进入SDR货币篮子固然能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声誉,同时也有利于增强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但这一切是水到渠成的过程,要抱着平常心。在他看来,此事年内仍有希望。

媒体解读存在偏差

这份一度引起轩然大波的报告题为《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由于IMF当前使用的SDR货币篮子从2011年1月1日开始生效,按5年有效期计算,到期日是2015年12月31日。按照此份报告的最新建议,原定于今年年底完成的对当前货币篮子组成评估工作将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当然,该建议还得经过IMF董事会讨论后才能被采纳。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报告同时提到在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上,目前仍有大量数据分析工作要做,这让有些媒体将此与“将SDR篮子的调整生效期推迟9个月”联系起来,解读为“IMF提议推迟9个月再评估人民币纳入SDR”。尽管报告随后也出现了“尽管决定尚未做出,但已触手可及……中国一直在推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自2010年以来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在一系列的指标中,人民币的表现都相当国际化,尤其是在亚洲和欧洲市场上”等内容,但这些反而被忽略掉。

“很显然,这是两件事,一件是新的SDR篮子得等到明年9月底再生效;一件是按惯例陈述了一下对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的评审工作。因此,外界不应将两个事件混为一谈。目前,审核工作在正常推进中,按照程序应该是11月会议决定。这么说来,人民币年内纳入SDR仍有希望,提前9到10个月宣布生效期是给市场留出调整的时间。”梅新育对记者表示。当天,瑞银集团(UBS)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在第一时间作出评论。她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市场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误读了IMF在SDR评估报告中关于人民币纳入篮子的时点表述,并称瑞银认为纳入的可能性很大。她说:“只是出于技术方面的问题,人民币真正纳入SDR篮子开始计价的时间可能会被延迟至2016年9月30日,以便储备管理者们有更多时间调整。”

  理性看待现实障碍

事实上,在人民币纳入SDR的问题上,中方与IMF的立场并不存在出入。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明确表示了中方的态度,称“中国希望IMF充分考虑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在可预见的将来把人民币纳入SDR篮子”。对于此事,IMF也有句名言:“It is not whether,it is when(问题不是是否纳入而是何时纳入)”。这句话已先后被IMF总裁拉加德、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多次引用,意思是人民币纳入SDR乃大势所趋,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充分展现出IMF方面对此事的欢迎姿态。然而,看似“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却并没有想象的那样顺利。

一直以来,人民币加入SDR的最大障碍莫过于人民币未满足“自由使用货币”标准。早在2010年,人民币就曾因这个理由被拒之门外。时至今日,该标准仍是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关键制约。按照IMF的条款,“自由使用货币”需要符合两个子标准,即被广泛适用于国际交易的支付活动和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如今,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人民币在外汇交易及在其他金融市场交易中的使用度已经大大提升,在使用广泛性方面已经不存在问题,只是在资本项目开放度上有所欠缺。

对此,梅新育不以为然。“虽然我国尚未实现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但这并不能成为制约人民币加入SDR的硬性标准。”他进一步指出,SDR从1969年成立初期是用黄金定价的,而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SDR共经历了三次调整,最终确立了以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成分货币为“一篮子”计价单位,但最初货币篮子有16种之多。历史经验表明,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并不满足“自由使用货币”,特别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要求。梅新育认为,目前存在的障碍并非技术上的,而是政治上的,这主要指美国国会。但他坚信,人民币纳入SDR乃大势所趋,美国国会通过是迟早的事,只是在没有捞到足够的资本前其不会轻易点头。因此,在这一问题上,保持“既要努力争取,但也不可强求”的心态最为重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