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与SDR:不以“入”喜不以“迟”悲

人民币与SDR:不以“入”喜不以“迟”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5日20: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是求名,应当悲;如果追求务实,却应喜,追求“入篮”热情的退却给低头务实工作留下了空间。且放一放对他人看法的关注,踏实做好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名至实归是早晚的事。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IMF周二发布报告称,应推迟人民币是否可以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决定。根据该报告,IMF将决定日期推迟至2016年9月底。IMF称在决定是否给予人民币外汇储备货币地位的问题上仍需要有“大量”数据分析工作要做。

看到这个消息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是悲?是喜?或是两者皆有?我觉得,如果是求名,应当悲;如果追求务实,却应喜,追求“入篮”热情的退却给低头务实工作留下了空间。且放一放对他人看法的关注,踏实做好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名至实归是早晚的事。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回顾今年6月11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热情被迅速激发,国民对人民币加入SDR的期望越来越高,认为加入SDR是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并以此为目标。而IMF又突然宣布推迟考虑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大家的热情又被瞬间浇灭,这大喜大悲都在瞬间完成。

其实大可不必。这事让我想起仓央嘉措的名句:“你爱,或者不爱我,爱都在哪里,不增不减”,人民币加入SDR何尝不是呢:“你要,或者不要我,我都在哪里,不悲不喜”。我们推动人民币加入SDR,其本意是扩大SDR的代表性,拓展其使用范围,进而与人民币国际化互推互助,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流水”有情也好无情也罢,人民币国际化这朵“花”还是要落的。我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不但有自身发展的需求,也有其他国家的需要,是互惠互利的事,而加入SDR只是“花”落过程中的一个阶段罢了。而有时候我们这朵“花”太在意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太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而忽略的享受的“落花”过程。

“名至”更要“实归”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迫切希望通过加入SDR提升自己在IMF和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声望。人民币和中国经济实力获得认可,是一种政治上的诉求。这种诉求是否要通过IMF来满足未尝可知,因为IMF自身也存在体制上的问题。我国倡导建设亚投行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包含了我国对IMF的失望。

IMF创造SDR,希望部分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然而,SDR自身设计的缺陷以及IMF成员国利益诉求的不一致,严重阻碍了SDR的发展。到目前为止,SDR在全球储备中所占份额不足4%。SDR给成员国带来的经济利益有限,尤其是受到分配不合理的影响,许多成员国并没有从SDR中获得什么好处。像之前提到的,人民币加入SDR储备货币的篮子,更主要的意义是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和比重。当人民币真正从RMB变成CNY的时候,我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诸多诉求自然能够得到满足。

“花”要为自己落

人民币国际化有一个大前提: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就我国目前经济发展而言,改革经济发展方式和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最重要的工作。过去我国经济依靠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低廉的优势快速、粗放的增长,目前已经形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和企业资产负债表失衡。调结构、去产能、修复资产负债表,这三项改革是我国经济能够持续发展和重新走向高速增长的必要条件。没有经济发展这棵大树,再多的“落花”也会被“流水”无情地吞噬。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