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400亿逆回购 7月缩量净投放50亿元

央行开展400亿逆回购 7月缩量净投放5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0日10: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7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净投放200亿元,7月实现净投放50亿元。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有助于熨平月末流动性波动,显示了对流动性的呵护。考虑到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偏松,公开市场稳预期作用大于实质影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周四(7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0%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各有350亿元。由于本周二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净投放200亿元,上周净投放300亿元。7月将实现净投放50亿元,6月净投放规模850亿元。

今日央行缩量续作逆回购,在保持净回笼资金同时,适当投放以度过月末时点符合预期。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有助于熨平月末流动性波动,显示了对流动性的呵护。考虑到目前银行间流动性偏松,公开市场稳预期作用大于实质影响。

此外,据央行公告披露,今日财政部、央行将开展新一期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加上央行公开市场投放,本周资金投放规模大概率将超过上周。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保持适量的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既有助于防范月末扰动,更侧重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呼应证券市场维稳行动。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保持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

昨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涨,资金面整体则继续稳中偏松。回购利率上升主要受开盘价上行及信用债质押成交加点影响。从供需情况来看,需求较多的隔夜资金相对平衡,7天以上期限仍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

东莞证券指出,7月是传统的财税上缴月,当月央行资产负债表中的政府存款增长较大,下旬一般是当月财税上缴的高峰期, 为应对财税上缴的影响,央行公开市场加量续作缓解市场短期紧张气氛;另一方面从以往月末因素来看,央行多选择在月末前一周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来引导月末时点的宽松预期。

东莞证券表示,从央行最近的货币政策工具使用来看,在经济企稳预期加大的背景下,央行全面宽松政策概率越来越小,为保持适度流动性,央行将会根据市场资金情况和短期流动性影响因素,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控制资金的回笼和投放节奏,避免市场短期资金的大幅波动。通过定向操作工具,引导中长期资金价格下行,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稳定和低成本的基础货币投放。

央行28日发布消息称,将按惯例于8月初召开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央行指出,将观察总体物价水平等宏观指标,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