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止跌企稳 半年升值3%

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止跌企稳 半年升值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6日12: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BIS数据显示,2015年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08,环比上升0.81%,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下跌走势,2015年以来累计升值3.0%。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5.95,环比上升0.87%,今年以来升值3.6%。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清算银行(BIS)7月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6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08,环比上升0.81%,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下跌走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数据同时显示,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5.95,环比上升0.87%,同样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跌势。

自2014年5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10个月上涨。今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82,结束此前连续10个月的涨势,5月最新修正值报129.03,创今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2015年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累计升值3.0%,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累计升值3.6%。

在岸市场,6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均维持了二季度以来的盘整态势,中间价基本围绕6.1160波动,即期汇率围绕6.21关口盘整。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微幅下跌0.04%,2015年以来累计升值0.05%。人民币中间价6月升值0.1%,半年累计升值0.0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中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当前币值不再被低估。声明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会随着基本面的变化而调整。

通常认为,名义有效汇率等于本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汇率而言,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够综合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