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扬帆起航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获应有权利

亚投行扬帆起航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获应有权利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04日15:3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这证明了中国在多边组织中可以非常有效地发挥领导角色。他说,亚投行其实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决策,而“一带一路”将成为未来中国进行经济转型的战略。

本周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在北京出席了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其中,50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协定,其他7个国家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签署。

对于亚投行协定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成功签署,7月2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这证明了中国在多边组织中可以非常有效地发挥领导角色。他说,亚投行其实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决策,而“一带一路”将成为未来中国进行经济转型的战略。刘利刚还表示,在亚投行的创建过程中,中国展现出了“非排它性”。尽管美国希望通过“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来确保其在亚洲地缘经济中的实力,但这并不会影响未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不断上升。另外,亚投行也将有利于未来区域债券资本市场的发展。

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将获应有权利

据悉,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刚签署的协定将成为亚投行的法律框架。根据官方声明,亚投行是一个多边发展银行,它将致力于为基础建设和亚洲区域发展提供融资支持。亚投行未来的目标有二,一是促进可持续经济发展,创造财富并通过投资于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部门来提高亚洲地区的联系和发展,二是通过多边和双边合作来促进区域合作并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刘利刚告诉记者,亚投行协定的成功签署,是中国在多边组织中发挥领导角色的第一步。这次快速推动国际组织的成立,也使得中国在国际上获得较大声誉。“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10月提出建立亚投行,22个国家在2014年10月就签订了设立亚投行的备忘录。这意味着亚投行将是一个有效率的组织。”

值得关注的是,“亚投行给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一个机会,运营自己的国际开发银行。”刘利刚如是说。

根据协定,亚投行的成员资格向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或者亚行的成员开放。亚投行将有区域成员和非区域成员,理事会将负责新成员的加入决定。成员国的投票权是股份投票权、基本投票权以及创始成员享有的创始成员投票权的总和。所有成员国的基本投票权占投票总数的12%,每个成员国所获得同等数量的基本投票权。对于股份投票,每个成员国的每个股权都有一票表决权。每个创始成员国也均将获得600个创始会员投票权。

目前,中国拥有26.06%的最大投票权,其次是印度(7.51%),俄罗斯(5.93%),韩国(3.5%),澳大利亚(3.46%),印尼(3.17%)。在57个创始成员国中,41个国家在亚投行的投票权高于其在IMF的投票权。由于亚投行基础设施项目主要集中在亚洲区,37个区域成员(亚洲和大洋洲)投票权的比重超过它们GDP的比重。

中国改革策略将推动亚投行发展

尽管亚投行常被外界认为将挑战西方世界主导的其他多国组织,它其实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主要决策,刘利刚如是认为。由于紧密的经贸联系,其他创始成员国可以通过亚投行加强与中国的投资联系。它们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占到了中国2014年贸易总额的50.4%.其中15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中国是这些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

亚投行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和国有企业“走出去”策略的重要渠道。据了解,地方政府已开始制定相关地方投资计划,利用“一带一路”进入欧洲。例如,福建自贸区被视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4月份,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460亿美元的经济发展协议,中国公司将参与该国的通信基础设施和发电项目。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外汇的净创汇国,但刘利刚认为这种状况将会改变。他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4月份博鳌论坛上所指出的那样,未来5年中国的货物进口将达到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4亿中国居民将出境旅游。他预计,作为亚投行的主要成员国,未来中国将更好地在离岸市场使用其大量的外汇储备。这也将使中国转变成为资本的净出口国。

中国表现出“非排它性”

根据亚投行协定,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签署协定并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交纳了初步认购资本的国家将成为成员国;亚投行未来在任何国家的货物和服务的获取上将没有限制。在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也呼吁抛弃“冷战思维”,并邀请其他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因此,刘利刚认为,尽管美国希望通过“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PP)”来确保其在亚洲地缘经济中的实力,但这并不会影响未来中国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不断上升。

事实上,尽管外界将TPP视为美国和日本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中压制中国影响力的举动,像任何其他APEC经济体一样,中国也有要求进入TPP的权利。刘利刚说,TPP协议及其参与国在多大程度上准备将中国纳入其中,这将决定TPP是否真正可能成为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FTAAP)。

作为回应,李克强总理在4月份博鳌亚洲论坛期间表示,中国对TPP保持开放态度,只要TPP有利于全球贸易的发展和公平、贸易环境的开放,中国将很高兴看到它的签署。中国致力于维护WTO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作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TPP应该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补充,这两个机制应齐头并进,相得益彰。中国也希望RCEP协议能在2015年达成。在同一场合,习主席也向世界宣布了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并宣布建立丝路基金和创办亚投行。

亚投行将给区域市场带来机会

刘利刚预计,未来亚投行将有利于区域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

根据亚投行协定,除了1000亿美元的法定资本外,未来亚投行项目的融资主要将通过在金融市场发债、银行间市场交易和其他金融工具来获得。融资杆杠结构也可能将亚投行的总资产扩大至1750亿美元。

亚投行可能将获得与经常参与债务资本市场的亚行一样的AAA评级。2014年亚行获得11种货币(包括人民币)总共140亿美元的中长期融资,其期限平均为4.3年。一旦亚投行发展成熟,它可能会效仿亚行的做法。由于亚投行的法定资本为亚行的约三分之二,刘利刚预计,未来亚投行一年将可能给资本市场带来100亿元的融资。亚投行还可以进行货币和利率掉期操作,以对冲金融风险,它也将成为亚洲主权投资领域的重要新成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