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筹建进展顺利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亚投行筹建进展顺利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01日12: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作为亚投行大股东,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步伐的加快。在对外投资中增加人民币的使用量,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以下简称《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协定》的签署是亚投行筹建进程中又一里程碑,标志着亚投行筹建工作进入运营准备的新阶段。据悉,各国签署《协定》后,还需经本国立法机构批准。年底之前,经合法数量的国家批准后,《协定》即告生效,亚投行将正式成立。 

有专家指出,亚投行的成立将实现多方共赢。受之前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国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商业金融机构开始惜贷,由此各方对开发性金融的认识产生新的变化。在这一大背景下,亚投行的成立有利于国际资本流向亚洲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弥补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资金缺口。对于亚洲来讲,面对经济增速的下滑,亚投行的成立有助于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我国来讲,亚投行将为我国对外开放战略提供金融服务,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改善我国基础建设,同时对提升我国资本的国际影响力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影响。 

  带动我国企业“走出去” 

“走出去”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重要战略。从国际经验来看,以资本“走出去”带动优质产业和装备技术的“走出去”是对外开放的更高层次。“走出去”战略以及“一带一路”规划蓝图的实施,需要资本的支持。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投行的主要投资领域是亚洲以及其他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建设。筹建中的亚投行将为我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金融服务,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有专家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资金量大、回报周期长、利润空间较小的特点。亚洲拥有大量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存在大量的需求,而很多国家融资乏力,制约着许多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与升级。 

据测算,2010年至202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总需求高达8万亿美元,年平均投资约需73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在亚洲基础设施领域的年度投资规模仅约为100亿至200亿美元。 

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及“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基建企业的海外业务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中有较强的融资能力。筹建中的亚投行创新融资模式,有助于我国基建企业以及装备制造业在资本的支持下进一步“走出去”。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当前,我国已经是一个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遍及全球。然而,刘学智表示,从资本层面来看,我国国际影响力较弱。亚投行的成立,将促进我国资本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积累了大量以外汇为标值的资本财富,亚投行的建立对提升财富的使用效率具有正面的促进作用。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刘学智表示,当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清算中的使用份额,与我国经济总量不相匹配。中国作为亚投行大股东,有利于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步伐的加快。在对外投资中增加人民币的使用量,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