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行发布第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银行发布第三季度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30日11: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发布《2015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回顾了二季度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特点,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370-3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6月3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2015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二季度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展望了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的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特点,并对热点问题做了专题分析。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三季度全球经济将维持复苏态势,区域分化格局依然存在,经济增长可望达到3.0%。全球金融总体稳定,美国金融风险指数处于安全区域,新兴市场金融风险有所上升。当前全球流动性处于新一轮扩张周期,驱动全球股市上涨,需重点关注美联储加息、全球经济放缓和行业偏好调整等风险。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从2015年底前开始缓慢上移,在2017年提速上涨。希腊债务问题谈判陷入僵局,未来希腊短期融资环境可能恶化。人民币在“一带一路”跨境资金流动与融资安排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应该加强沟通磋商,扩大利益契合点。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在外需疲弱、产能过剩和去杠杆等因素影响下,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还在继续走低。展望三季度,由于稳增长政策继续显效、资金约束有所缓解和去年基数较低等原因,中国经济有望企稳且小幅回升。预计三季度GDP增长7%左右,CPI上涨1.5%左右。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回升,但回升基础依然很弱,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继续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心。财政政策要加快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积极稳妥推进地方债务置换。货币政策要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根据经济的实际需求降准和降息,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5年一季度以来,全球银行业经营总体趋稳,但也面临一些新的风险因素,保持稳健经营仍是银行业发展的主题。其中,美国银行业盈利明显改善,美联储货币政策常规化将成为最大挑战;欧元区银行业存、贷款稳步回升,资本实力持续上升,但外部环境的全面改善依然尚待时日;英国银行业信贷温和扩张,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但也面临着英国可能脱离欧盟以及意外加息等不确定因素;中国银行业发展总体稳健,但经营压力较大,上市银行规模增速持续放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不良压力加大。展望三季度,中国银行业将面临一些新的发展机遇,持续稳健经营将成为银行业迎接挑战的关键。

点击查看报告原文:

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5年Q3).pdf

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15年Q3).pdf

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5年Q3).pdf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