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IMF有意将人民币入SDR 派工作组考察

外媒:IMF有意将人民币入SDR 派工作组考察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15日09: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考察将人民币纳入重要储备货币之列的可行性。IMF的一名代表12日称,该组织为此已经派遣工作组前往中国。他说,IMF考虑调整其货币篮子当前的构成,但这方面必要的具体工作才刚刚开始。

德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考察将人民币纳入重要储备货币之列的可行性。IMF的一名代表12日称,该组织为此已经派遣工作组前往中国。他说,IMF考虑调整其货币篮子当前的构成,但这方面必要的具体工作才刚刚开始。

据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6月12日报道,货币篮子是IMF创立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基础。目前,货币篮子内有美元欧元日元英镑4种货币。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会加强中国在金融市场的地位,此外也能提升中国的威望。

报道称,IMF要求中国在今后几年放开人民币汇率。人民币目前与美元紧密挂钩。IMF的最大股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指责,中国将人民币汇率维持在低水平,为该国在国际贸易中创造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人民币现在已成为亚洲对华货币流通中使用最为普遍的货币,31%的支付以人民币完成。而3年前,该比例仅为7%。中国大陆与台湾、新加坡、韩国和菲律宾之间的支付已经有超过半数使用人民币。而这得益于中国央行去年在亚太地区的11个城市委任了清算行。

报道说,尽管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所占的比例仅约为2%,但人民币也凭借该比例自2014年1月起跻身于全球五大货币之列,将澳元加元抛在了身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