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或渐行渐近

人民币加入SDR或渐行渐近

期货日报2015年06月02日09: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目前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由于长期以来为规避金融风险而实施的外债管理,使得中国在信贷工具方面的开放程度并不十分充分,而在IMF的评估中,信贷工具开放是核心。人民币加入SDR,取决于IMF是否会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贸易地位以及在货币篮子中加入新兴市场国家而特殊考虑,同时也得克服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

SDR的发展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亦称“纸黄金”,是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它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IMF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账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

SDR的价值最初确定为相当于0.888671克纯金,当时也相当于1美元。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SDR被重新确定为一篮子货币。目前SDR篮子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组成,比重分别为41.9%、37.4%、9.4%及11.3%。IMF每隔5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重估,一种货币纳入SDR的两个条件为:一是该货币国加入前5年期间的商品和服务出口是全球最大之一,二是该货币要符合IMF规定下的自由使用标准。IMF所规定货币可自由使用的标准主要是指一种货币国际使用和交易的广泛性,并参考4个量化指标:即全球各国官方外汇储备所占的比重、全球国际贸易结算中所占的比重、全球国际债券市场所占的比重、全球外汇交易市场所占的比重。

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的主要进展

在2010年的评估中,人民币被认为未达到“自由使用”标准。目前,从商品和服务出口方面来看,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两者加总中国稳居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地位,仅次于欧盟和美国(欧元和美元);从自有使用方面来看,根据SWIFT统计,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结算货币(前四大支付结算货币正好是SDR篮子货币),因此在贸易结算和外汇市场交易方面具有优势,但由于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可自有兑换,在作为各国官方储备和债券市场方面具有弱势。

资本账户开放的主要进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上披露,中国将在2015年进一步促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货币的目标指引下,计划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将针对目前资本项目下仍不可兑换的项目展开。根据周小川的梳理,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第一次提出实现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目标,在过去的二十年,尽管受到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一直在朝这个目标稳步推进。

在1993年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中国设定了“逐渐将人民币变为可自由兑换货币”的目标;在1996年,中国实现了经常账户的可自由兑换,并且宣布中国将寻找机会实现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然而,这一进程却被随后不久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所耽搁。在2003年10月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再一次明确了“逐渐将人民币变为可自由兑换货币”的目标。此后,推出了很多简化外汇管理和促进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的措施:人民币在外国直接投资(FDI)和对外直接投资(ODI)方面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可自由兑换;对贸易融资以及与贸易相关的对非居民债权(trade credit and trade-related claims on nonresidents)已经采用注册制(registration-based management),只有对外债务仍旧采用配额管理(quota management);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已经被引入和改善。人民币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再一次被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所打断。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硬通货(hard currencies)和主要货币的波动性增加,很多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了。

资本账户放开的过程,是一个逐渐放松资本管制,允许居民与非居民持有跨境资产及从事跨境资产交易,实现货币自由兑换的过程。关于资本账户是否放开的判断标准,经历了一个逐步放开的过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IMF认为若一国开放了信贷工具市场,且开放项目在6项以上,则可视为基本实现资本账户开放,且在2007年以后,对短期外债征税、对非居民存款的准备金要求,以及在特定时期将资本管制作为临时性的宏观审慎管理工具亦得到了IMF某种程度的认可。可见,资本项目放开,并不是完全放任资本的跨境流动,而是实施一定程度管理的资本兑换与流动。

根据IMF的分类,资本账户管制分为7大项、40小项。7大项即:资本和货币市场工具交易管制、衍生品及其他交易管制、信贷工具交易管制、直接投资管制、直接投资清盘管制、房地产交易管制、个人资本交易等管制。目前40小项中的35项全部或者部分实现了可自由兑换,只有5项仍旧完全不可自由兑换。这5项主要涉及个人跨境投资以及非居民在本国市场发行股票和其他金融工具。

在资本和货币市场工具交易方面,通过QFII和QDII制度进行了放开。在QFII方面,投资额度从2003年6月4日的3.5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5月29日的744.73亿美元,其中证券资产占绝大部分。QDII额度从2004年12月14日的88.90亿美元上升到2015年5月29日的899.93亿美元。

在信贷工具交易方面,贸易融资以及与贸易相关的对非居民债权已经采用注册制,但对外债务仍旧采用配额管理。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收支平衡表中资本与金融项目贷方资产规模达到25729.87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4352.30亿美元,证券投资1664.46亿美元,其他投资为19693.71亿美元,短期贷款形成的负债为16952.70亿美元,是资本与金融项目中占比最大的份额。

在直接投资方面,人民币在FDI和ODI方面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可自由兑换。2014年,FDI规模从2000年的337.67亿美元增加到1195.58亿美元,规模稳步增长。

在个人资本投资方面,2014年沪港通成功上线,深港通有序推进,且国务院明确批复将择机推出QDII2计划,上述措施说明中国在个人资本投资方面也在逐步放开。

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的进展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在国际贸易中地位的加强,很多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有所加强。顺应趋势,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中开始被使用;通过允许外国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推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扩大人民币在跨境金融投资中的使用;同时,与28个国家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人民币清算银行。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展望

2015年,在进一步促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货币的目标指引下,中国计划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将针对目前资本项目下仍不可兑换的项目展开。根据规划,未来除了在个人资本交易方面,通过QDII2和深港通进一步放开之外,还将通过在外汇管理方面取消多数情况下的事前审批要求、采取措施方便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扫除不必要的政策障碍和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等,进一步便利人民币的国际使用。

由于金融危机以来,对于资本账户开放也有了新的认识,有管理的可自由兑换将是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方面的主要方向,中国将依据IMF的规定在以下四种情况下保留资本项目管制:第一,涉及洗钱、对恐怖主义进行融资、过度利用避税天堂的跨境金融交易,都应该受到监控和分析。这一实践行为也被大多数国家所采纳。第二,新兴市场经济体仍旧需要对外债进行宏观审慎管理。私人部门过多的外债和货币错配是亚洲金融危机的源头。各国需要从危机中吸取教训,宏观审慎的方法在必要时应该在管理外债中使用。第三,中国将在合适的时机管理短期投机资本流动,然而对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中期和长期资本流动将被解除管制。这也是IMF的建议。第四,国际收支统计和监测将会加强。正如IMF建议的那样,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当非常规的国际市场动荡或者国际收支出现问题时,各国可以暂时采取资本控制的方法。

整体来看,目前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自由使用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但由于长期以来为规避金融风险而实施的外债管理,使得中国在信贷工具方面的开放程度并不十分充分,而在IMF的评估中,信贷工具开放是核心。人民币加入SDR,取决于IMF是否会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贸易地位以及在货币篮子中加入新兴市场国家而特殊考虑,同时也得克服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