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束10个月连涨

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束10个月连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9日09: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44,环比下跌0.9%,结束此前连续10个月的上涨态势,201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3.2%。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清算银行(BIS)5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4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报130.44,环比下跌0.9%,结束此前连续10个月的上涨态势,201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3.2%。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此外,数据还显示,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报125.94,环比下跌0.1%,同样结束连续10个月的上涨。

自2014年5月起,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10个月上涨。截至2015年3月,受非美货币明显贬值影响,2015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了4.2%。2014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全年涨幅为6.24%,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全年涨幅为6.41%,2013年则为7.9%和7.2%。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计算,4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0.06%。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0.47%,为连续两个月实现月度上涨,且2015年以来累计上涨0.09%,年内首度翻红。

此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曾表示,全球非美元主要货币普遍贬值,人民币基本保持稳定,客观上削弱了中国出口商品竞争优势。他建议企业更多采用汇率避险工具,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总体低迷,主要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普遍负增长。今年1-4月,中国出口总值小幅同比增长1.8%,但进出口总值和进口总值均为负增长。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7日表示,目前实体经济下行还未触底,未来,汇率能否贬值将关系到中国实体经济的前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高低直接关乎经济的荣衰。中国经济从微观到中观再到宏观的这一切,基本上都可以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高估或低估来表现。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会让第二产业首先受到冲击。未来,人民币汇率应贬值来抵消目前外贸企业存在的问题。

通常认为,名义有效汇率等于本国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相对于汇率而言,实际有效汇率更能够综合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