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商务部:各国应加强货币政策协调维护全球金融持续稳定

中国商务部:各国应加强货币政策协调维护全球金融持续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5日16: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5日说,希望各国加强货币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金融持续稳定。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5日说,希望各国加强货币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金融持续稳定。

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包括日元欧元、卢布等全球非美元主要货币普遍贬值,而人民币基本保持稳定,客观上削弱了中国出口商品的竞争优势,加大了企业收汇风险,增加了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

今年以来,全球贸易总体低迷,特别是主要经济体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普遍负增长。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出口实现小幅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和主要贸易大国中表现较好。

沈丹阳说,当前中国外贸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外贸要稳增长所面临的压力空前巨大,其中原因包括,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需求低迷的原因,也受国内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影响。

沈丹阳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总体先贬后升,3月份当月升值0.08%,而4月当月升值0.47%。到3月底,受非美元货币明显贬值影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升值4.2%。针对全球各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更多汇率避险产品,同时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更多采用汇率避险工具来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增强应对汇率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